兵迷总结:《团长》的骄傲与失败
2009年03月29日 17:17网络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终于看完《团长》,脑子里却有些模糊,这十几天来积聚的观感,激动、惊喜、愤怒、失望等等情绪想要找一个出口,却在大结局的一片和谐画面中悉数又生生地憋进了肚里。一时间,连带曾经无比鲜活的龙文章、孟烦了、迷龙、不辣、阿译、兽医、蛇屁股、豆饼、康丫乃至虞啸卿等都慢慢褪去,面目不清。

《团长》也在这不清中再度让我感到失望。康洪雷在《团长》中展示了他的野心,也展示了由他野心所带来的混乱。

《团长》的骄傲与野心

空前激烈的战争场面

不夸张地说,《团长》的战争场面达到了国产电视剧的巅峰,丛林战、坑道站、毒气战、堡垒战、游击战等全部逼真细致,武器装备、车辆坦克也十分养眼,连流弹弹道都拍得十分真实,放眼国内的电视剧,在视觉效果上,《团长》的战争戏绝对是巅峰。除了战争,两军之间的肉博戏也入骨入肉,十分惨烈,如果说炮弹给了观众视觉上的刺激,那么,肉博戏除了感官的震动外,还多了分内心的震撼,战争的残忍与残酷再度发人深省。

个性鲜明的人物群像

龙文章、孟烦了、迷龙等等人物,从主角到配角,你可以不喜欢,也可以觉得他们的表演夸张,但不可否认的是,人物个性鲜明,入眼难忘。这是承接的《士兵突击》成功,在群像戏的塑造上,《团长》中的角色甚至比《士兵》中的配角得到了更多的展示机会,除了龙文章和孟烦了这两个绝对主角外,其他角色都有充足的空间来展现人物的性格特征。

精神内核的野心打造

《士兵》的一大成功在于抓住了现代人的信仰缺失,于是“不抛弃不放弃”成为流行语,成为口头禅。《团长》有更具野心的精神内核,他有对人性有更直接也更残酷的思索。小人物的安逸,小人物的尊严,大人物的虚无,都在剧中展现,他促使我们反思,当下我们,又有怎样的精神状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军事剧   团长   士兵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