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是一次成功的营销案例
2009年03月29日 17:24《华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团长》剧照

热播大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简称《团长》)第一轮卫视播放已率先在江苏卫视结束,但围绕《团长》的话题却仍在继续,现在网友和观众所关注的深层次话题是,《团长》是一次成功的营销案例,它的一些“另类”做法改变了人们收看电视的单一方式。

差异化营销

概念解析:差异化营销是指集中优势资源,避开主流方式,以独辟蹊径的方式制造产品概念或者销售通路,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其成功运作最大的优势是迅速获得市场认知度、占有率。

案例一:轰动的前期宣传

《团长》开播前,各大电视台、网站纷纷推出《团长》专题,江苏卫视则从《幻想之旅》起,就提出了“康剧”的概念,而“康家军”更是游走网站或电视台,为该剧造势……一时间“康剧来了”成为大热话题。

案例二:首创首轮上星、零点首映

《团长》第一轮播出就直接上星,前所未有。江苏卫视则在零点收视时段进行首播,以无广告的形式进行试验,获得观众肯定。这次零点首播的试验,开创了电视剧产业的新局面。随后云南卫视也采用了零点播出的策略。尽管出现了电视台暗战等问题,但依然让观众享受到极大的实惠。

案例三:书剧相互带动,与视频媒体合作

《团长》播出前,《团长》图书就先出版发行,并在该剧播出后达到了销售高峰。该剧主创也频频为该书签售,“书带剧、剧带书”实现了双赢。同时,《团长》同名网络小说也获得1000多万点击。《团长》的版权还同时卖给了多家视频网站,打开新兴的视频媒体和电视剧合作的局面。追看该剧的观众急不可耐地在网络上也看起了《团长》。

案例四:影碟走俏成为“口红效应”

金融危机下观众除了减少出门机会在家看免费的电视,价格低廉的影碟也走俏,3月10日《团长》的正版碟正式推出,只比电视剧首播晚了5天,这让经销商大赚了一笔,《团长》影碟市场的大火成为《团长》的“口红效应”。

记者调查最大受益者是观众

其实,《团长》所开创的种种营销模式,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观众。经济学博士卢山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团长》是用联盟形式进行协同营销,各个环节进行资源和销售渠道的整合,面对市场去推同一个产品。从影视作品到产品到商品这个过程中,走出了可贵的一步。”

从观众的角度来看,《团长》改变了以往的收看习惯,江苏卫视表示:“零点首播主要是从观众角度考虑,虽然零点一直以来是收视冰点,但我们认为该剧的收视对象偏男性化,有很大一部分是年轻的白领,照顾到他们的收视时间偏晚,这个时段还是有潜在收视群的。”

四家卫视安排的各时段重播和无广告播出,则让观众成为最大受益者。观众王小涛说:“我很久不看电视剧了,因为黄金档的时候我还在外面陪客户或者玩呢,但《团长》播放的时间安排和我的生活方式比较吻合。”接受采访的西安市碑林区胡江先生表示:“《团长》播放没有插播广告,可选择看的卫视多。这次碟也出得比较快,周末或者时间充裕的时候,一口气可以看很多集,爽得很。”

卢山冰认为:“观众享受电视剧播放无广告或少广告的快感,电视台赢得收视率,从而能赢得广告商青睐,制片方通过卖片、卖碟获益,其实是三赢。”

概念解析:概念营销也就是品牌推广。如何抓住消费者注意力是经营成败的关键,而品牌效应,就是抓住消费者至关重要的一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罗媛媛   编辑: 胡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