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没打过“七公主”
2009年03月29日 17:31潇湘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周《我的团长我的团》正式落幕。此前,随着“抢播战”在广电总局的调控下偃旗息鼓,《团长》的收视率从开播时的高峰一再走低,下滑最快的东方卫视最后几天收视率尚不及最高时的30%。占据晚上七点半黄金档的《团长》甚至拼不过湖南卫视十点档的韩剧《传闻中的七公主》。如此严重的两极分化,在中国电视剧史上还是第一次。

作为在公共平台上播出的影视作品,《团长》不同于《赤壁》、《无极》这类商业电影,可以让导演甩开膀子玩。它不得不顺从于电视剧作为大众消费品的典型特征,然而最让人纠结的是,即使在营销上大获成功,但《团长》主创们在接受访谈时更多地谈及个人的体验感悟,甚少直面“观众是否能接受”这个话题,正如康洪雷所说:“这是一部拍给男人、军事爱好者们看的作品!”

它像是康洪雷一次转换风格的玩票,有意无意地避开“为谁而拍”这个话题;又像是类似话剧的表白——用荒诞、诗化的手法来讲述战争。而远征军这种“非主流”的素材,在很多人的历史记忆里沉默了大半个世纪,注定无法取悦观众市场的主流。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血腥动荡的战乱、充斥着人性的忠诚与叛卖、高尚与怯懦,与和平年代如神一般存在的许三多们恍若隔世。我们不满《团长》的写意与颠倒,恰恰是基于我们对于历史真相的抗拒,我们接受不了英雄也会怯懦猥琐,接受不了战争从来不是决胜千里摧枯拉朽。《团长》是一柄双面镜,在这个时代看起来多么荒谬不经,在那个时代就有多么鲜血淋漓……

或者,我们失去了解读滑稽或荒诞的能力,越来越热衷于COPY,因为这样不需要动用太多想象与解读。比如本周有消息称,两部电视台自拍剧《傻女最牛》与《网球王子2》正在热拍,而第N版的《流星花园》也上档在即。是的,《团长》是如此让人爱恨交加,但它不会成为常态,我们最终还是会陷入类似很牛的丑女或者很酷的帅哥这样平凡的叙事。同为电视大众的消费品,它们要比《团长》更加幸福——康洪雷需要思索“为谁而拍”这个形而上的问题,它们不需要。

光影可以定格某种不朽,只是这世间已无处可招魂……

团长   赤壁   无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上润   编辑: 胡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