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加禄:我的无厘头团长
2009年03月30日 18:09荆楚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想导演肯定和我一样是周星驰的铁杆粉丝,所以拍摄手法十分接近周的风格,只是他用了革命这种沉重的历史话题。还好如果我们用看周星驰《大话西游》的那种无厘头的心态去看的话,还是可以从中体会一些快乐的,只是这样一来我们就很难下定论了,这是怎么样一部作品,喜剧,缅怀,宣泄,恶搞?还是什么?相对于《士兵》这部电视剧主题非常模糊。

很显然作者想转形,想对我们以往严肃的革命历史题材来一个颠覆,于是故事的结构性连贯性都比较随意。从演员,服装,语言,姓名,表演形式各方面来看。导演都是在用一种比较轻松诙谐的手法来表现,但是很可惜过了头。试看看胡渣,邋遢,颓废,蓬头垢面,是不是看多了英俊帅气的小男生,就换个粗矿的形象来挑战观众的视觉神经了。这是真实的战争时代画面再现?还是剧情的需要?故事一开始一个旧军官模样的人(就是迷龙)手戴几个电子表,惬意的躺在一个秋千椅上指手画脚,然后为了一块西瓜把一个小兵从二楼扔了下来,却什么事没发生一样。接着虞啸卿穿着国民党军官服装到这个败兵团征兵,而且还要体检,更好玩的是检查过了一半,突然又变成星光大道式的自报家门了。我虽然没有经历过当时的那些艰苦岁月,但是从我所有看过的历史与非历史性小说当中都没有看到过任何类似的程序。不明白这是作者的善意幽默,还是对革命历史的一次篡改?到底是沉重的历史和我们开了个玩笑,还是我们拿历史开了一个玩笑。

说到段文章,一个连祖籍都不知道的人,从小颠沛流离,做过神棍,当过兵痞却最终被死人所震撼,从败仗中学会打仗。亦正亦邪,亦疯亦狂,从小树林的脱围战到南天门的反击战来看的确是个人物,再看撤退路上准备枪毙迷龙时,假借什么胁迫同胞之罪,其实是司马昭之心。还是上官戒慈一个女流之口说的他原形毕露猥琐不堪。这是作者在揭示人性的丑陋面还是他根本就是一个人渣。到最后我实在找不到什么比较合适的字眼来给他定位,看完很多评论以后才知道很多人形容他为妖。忽然就想起《大话西游》里哪个罗嗦的唐僧说的一句: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

再说烦了,我想这名字肯定是作者在写书时写的自己都烦了的时候随便起的,此人学富五车,满腹经论,更难为可贵的精通英文。真的难以想象这样的人才在那样的局势竟然沦落到如此地步,还能做到巧舌如簧,嘻笑怒骂。一路不停的唠叨,不停的消沉,难道这样就是深刻?这就是世故?还是和我们的周董一样仅仅是在耍酷。而且一开口就是当年的愤青。一幽默就是我们的冯式小品。真的是象宋丹丹同学说的那样:生在红旗下长的新社会的一个跨世纪人物啊。

越看到后面越不耐烦了,故事太拖拉,对白太逗,情节太离奇了。以至于其他人我都不知道说啥好了。因为到最后我还是弄不明白,我们应该站在什么样的立场去开心那些笑料,该用什么样的心情去沉重那些苦难,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轻松那些幽默。说实话这真的是很能把人整迷路的一部电视剧。不过就象小太爷(我还是喜欢这样称呼他)说的:你龙爷每次都说要整死我们,不是每次都最多把我们整晕菜吗?所以反正都已经晕菜了,有些事情何必一定要找到答案。那就这样继续一路笑,一路骂,一路心酸,一路眼泪的看完就散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加禄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