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我的团长我的团》女人戏 战地绝恋事关生存
2009年02月17日 10:0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小醉对孟烦了的感情是一股脑的付出

 

战地绝恋

一个妓女爱上了拿走自己所有财物的瘸腿兵,一个暴力分子在路上捡回一个老婆和现成的儿子。在特殊的时代,爱情和当下的定义一定是不同的:一分钟就可以定下来的婚姻,几块肥皂和一口饭就是最强有力的爱情保证。《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爱情戏份,虽然不是主线,但也绝对不是一带而过,两个女人构架的爱情,是战地生活的必然,更把生存这两个字烙刻得更加深邃。

康洪雷表示,那个时代需要那种感情,就像写诗一样,由感而发。“在这部戏里,更多的是感情给你带来了多大的利益,改变了多少身上劣势的东西。两个素昧平生的人很快决定要在一起,那一刹那没有什么原因不原因的: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强,一个人带孩子要比两个人一起带孤单得多。”

迷龙与上官戒慈

为了葬公公,她在一分钟内嫁掉了自己

龙文章的川军团到达中缅边界的时候,撤退途中到处是流离的百姓,上官戒慈站在路边,脚下躺着公公的尸体、身边站着个孩子,虽然衣衫已经褴褛,但能看出她是个大户人家的媳妇。“谁能帮我葬了公公?”她淡定地重复这句话,没人知道她在这里站了多久:可能是一天,可能是一个礼拜。见惯了生死的人们麻木而过,只有迷龙(张国强饰)停了下来,他说:“你能嫁给我吗?”她反问:“你能葬了我公公,做三寸厚的棺材板,带我们回中国?”迷龙答应了了,她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嫁掉了自己。刘威葳说:“上官是一个很有文化的女人,你怎么来判断一个人有文化?很多人不能马上做出一个大的决定。但,她一分钟就说我嫁你,所以这个女人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特别知道未来怎么来决定自己的人生。我觉得她对迷龙真的不是一种爱情,而是感情。”

「角色速描」

上官戒慈:比所有男人都厉害的女人

上官戒慈是导演康洪雷个人生活中欣赏的类型。康导一开始就对刘威葳说,他讨厌荧屏中的淑女。这个女人可以做很多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比如她用一分钟嫁掉自己,可以把无所不能的龙文章追杀得爬上树去……“她做了许多女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但你不能说她是泼妇。你敬我一分,我敬你十分。你要对我不客气,我肯定有比你更恶劣的办法来治你,她活得很明白。她很清楚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这就是戏中我们对这个女人的定位,我们认为这个女人可以看透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或者说她是比男人更有伎俩的一个女人,她在剧中表达了一种对女性的尊重。”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齐帅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