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恩师:烂片《团长》没有一件事是对的
2009年03月11日 19:32华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张艺谋恩师称该剧有很多场景和细节,与史实严重不符。

【点击图片查看】史学研究者称真实情况要比《团长》更惨烈

华商报3月11日报道 日前网络上流传一篇猛烈批判《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文章,引起很多读者的兴趣,而据称该文章的作者是北京电影学院一位叫周传基的老师,他曾是张艺谋、陈凯歌等大导演的老师,更是当年参加过远征军作战的战士。

据悉,在抗日战争期间,周传基曾在中国远征军新编第一军服役。他认为,电视剧中有很多场景和细节,与史实严重不符。并称“那烂片里没有一件事是对头的。”

他举例说:“中国的正规军军人都是剃光头的,没有蓬头散发的,而且中国军队是不允许光膀子的。那种半自动步枪只有德国人才有。在军队里吃饭除了作战的时候,全都要列队并整整齐齐的。而且,在作战的时候,军官不戴领章,也不戴符号,为的是不暴露自己的身份,骑兵军官才穿马靴,步兵军官士兵一律打绑腿。而且那时缅甸的铁路都是窄轨的,别说什么机场!”

有些观众对周传基的这种批评持谨慎态度,有观众表示,周传基当时作为一名远征军战士参战,对这一段残酷的历史印象极其深刻,而且后来他又成为影视工作者,双重身份让他对这部电视剧产生了与众不同的感受,应该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有观众认为,电视剧是一种艺术创作,不必苛责细节,更何况导演在创作的时候已经说过进行了艺术加工。

《团长》编剧:我们更注重“精神”的东西

而此前《团长》的编剧兰小龙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为了写这个剧本,我看了两架子的资料,然后把那些资料丢掉,在那些基础上进行再加工,但总的原则是要对得起那段历史,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在谈到和其他战争题材的不同时,兰小龙表示:“我们更注重‘精神’的东西,关注的是战争中最不起眼的小人物。”

(来源:-华商报)

调查

《我的团长我的团》

您是否认同《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剧情?
  我不认同,不符合史实。
  我认同,该注重“精神”的东西。
  无所谓,整出剧好看就成。
  用户信息  
  年龄:
 
  性别:
 

更多娱闻

《团长》版本多情节乱 网民热衷网上核对原著

《团长》竞播再遭两卫视抵制:需遵守行业规范

剧情晦涩表演痕迹明显 八成网友难认同“团长”

《团长》被指盗用《珍珠港》飞机作战镜头

《我的团长》口水战升级 江苏卫视暂不回应

张艺谋   团长   烂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