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批《团长》歪曲历史 将自创剧本还原真实
2009年03月22日 16:51四川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看了正在热播的《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有不忍心继续看下去的感觉,它对驻印远征军完全是歪曲、诽谤,影响极坏!”这是中国远征军老兵黄绍甫老人给本报记者的邮件。言辞激烈的黄绍甫称,为了消除该片为远征军形象带来的不良影响,自己已经动手创作电影剧本,以正视听。

自创剧本:还原真实远征军

昨日下午,在黄绍甫位于土桥西街的家中,记者见到了已经创作近两万字的电影剧本《战地绝唱》。剧本以一个名叫万强的远征军士兵为故事主线,涉及到史迪威和孙立人等著名历史人物。黄老说:“这个剧本将最大程度还原真实的远征军,包括他们的生活、装备,及英勇而残酷的战斗。”

据黄绍甫介绍,18岁的他毅然参军,随后由美军直接送到印度接受训练。到印度后,他成为孙立人将军率领的“新一军”军部谍报队队员,两年后才回国。黄绍甫表示,自己在印度时一直参加训练,并没有直接上战场,“但我们有很多上过战场的远征军老兵,我把自己亲眼所见,还有他们的经历,加工到电影中,绝对真实。”黄绍甫拿出一册《中国印缅远征成都地区幸存老兵通讯录》:“你可以联系他们了解情况。”

对于剧本的用途,黄绍甫表示尚未多想:“拍电影是不现实的,但我可以投稿发表出来。至少,可以作为资料保存下来。”

远征军老兵:电视剧有些莫名堂

质疑点一 把我们说成了叫花子

对《团长》一剧,远征军老兵们最不满的,就是剧中的服装、装备等。黄绍甫说:“我们都是用美式装备,服装整洁,哪像电视剧中那样的叫花子?到印缅后就以美军全副装备投入严格的军事训练,然后才允许投入对敌作战。就是由国内直接出征的新38师、新22师也是极其正规的军队。《团长》一剧中那些散兵游勇就能打败日军凶残的十八师团?”

质疑点二 我们都是主动出击

而曾是“新一军38师113团机枪连”士兵的李建功老人,则参加过仁安羌、八莫等重大战役。李建功说:“战争确实很残酷,我们也牺牲了很多人。但是,不管是生活、情绪、服装装备,甚至战场情况,都不是电视剧拍的那样。”李建功追忆说,远征兵都是主动出击打击日本鬼子,从来没被日本鬼子追着打过。“部队随时休整,从来没那么狼狈过。”

质疑点三 我们咋戴德式钢盔?

吴汉文当初服役的“第8军103师307团”,是从云南西部向日军攻击的部队。对于《团长》一剧,他一言以蔽之:“简直莫名堂,太不符合实际了。什么没吃的没穿的,怎么可能。”黄绍甫更是对剧中道具很气愤:“居然还有德式钢盔!我们都是英美装备,见都没见过德式钢盔。日本兵冲上来拼刺刀,我们在50米之外就用汤姆式冲锋枪开打……”

专家看法:远征前期的确很辛苦

对于远征军老兵们的看法,成都市档案馆一位长期从事近现代史研究的学者表示:“中国军队第一次出境作战,面临很大挑战。当时的远征军有三次出征。第一次远征时经历过大溃败,翻越野人山,情况很艰苦。但后期的部队,都按英美的要求进行装备和训练,情况好多了。这些老兵可能属于后期进入印缅的远征军人。”该学者认为,艺术并不等同于历史。《团长》一剧中是步兵团,本来待遇和装备就相对较差。另外,把跨度几年的事情浓缩于一部电视剧中,而且年代背景模糊,更不能和史实混同起来。“作为亲历者,他们对自己的部队有感情,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昨日下午,记者欲联系《团长》一剧编剧兰晓龙,希望他就远征军老兵质疑的问题作出回应。但兰晓龙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我的团长我的团》剧情

1942年,在一个离中缅边境不远叫作禅达的地方,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溃兵聚集于收容站:北平人孟烦了、军医郝兽医、湖南兵不辣、东北佬迷龙、豆饼、蛇屁股、康丫……他们互相厌憎又相依为命,不饿死不病死成为他们每天生存的最高目标……该剧被认为是以中国远征军为背景的电视连续剧,展现了云南军民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承受战争苦难的历史全景图。

史料:中国远征军

中国远征军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为支援英军在缅甸(时为英属地)抗击日本法西斯、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而建立的出国作战部队。是中国与盟国直接进行军事合作的典型代表,也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军队首次出国作战,并立下赫赫战功。本报记者 杨方毅 李豫龙

远征军   团长   剧本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方毅 李豫龙   编辑: 胡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