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俐最新博文:关于《团长》我的一点说明
2009年03月27日 17:55凤凰网娱乐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平素是个不太上网的人,写博客也是时断时续,写完后的习惯动作便是电脑一关,因为已经表达完了;每篇文章几千上万的点击率,从来也算不得大事儿,该干嘛干嘛。

昨天下午有报纸打来电话,要求采访我,为我写的有关“团剧”的某些说法作个求证。经她一描述,我这才知道我的博客已经传到了哪里,而且动静不小。我是干传媒的,干了三十年,我知道平面媒体再跟进的衍生后果。可我是个好清静的人,不想往火焰堆里添柴火,我谢绝了她的采访,还想既然如此,不妨我自己把话说了,省得别人劳神再问。依旧是博客,说完就完了,该干嘛干嘛。

我说过我看电视剧不多,但我是“康剧”的忠实观众,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青衣》,到《士兵突击》,到这次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基本一集不拉全看了。仔细想来,包括电影在内,我还从不曾如此忠实于一个导演,不知是巧合还是天意。

我出身于军人家庭,父亲经历过战争的枪林弹雨,儿时故事的一大部分是由父亲的战争故事构成,因而从小我便具有强烈的英雄主义情结。对于一部由《士兵突击》原班人马创作的中国远征军故事,对它可能展现的壮怀激烈,可能展现的大历史、大情怀,实在有着太多的期待。

我几乎从不在夜里十二点以后看电视剧,这次破了例;看完以后,还忍不住表达,更是破了例。我像剧中的迷龙一样,一阵文字扫射之后,心里才有了清静。

为什么?我被折磨着了。借孟烦了的话说,他看见那个团长在眼前过,就恨不得把团长的脑袋拧下来,但作为传令兵,他还得三米之内乖乖地跟着。这种既折磨又依赖的关系,正是他与团长的关系,也是我与“团剧”的关系:分明被它折磨着了,但终究还是没有离开。

受了折磨,我不能去拧人家的脑袋,想都不会想,我只是用力地表达了一下我的“愤怒”,表达完了,这部康剧在我心里也就过去了,对他以后的作品,我仍然期待。

对《团剧》,许多人选择了放弃,我身边的人基本如此。放弃的理由是因为剧中有太多的视听障碍,比如,太多的思想概念表达,过于拖沓的节奏,非正常逻辑的人物行为,非地道的方言使用,夸张怪异的表演方式等等,都是放弃的理由(我是湖南人,“不辣”一张嘴我就紧张。当年有人演毛泽东,因为那口似是而非的湘潭话,很多湖南人受不了宁愿不看。对不辣我不能不看,但我得忍着)。视听障碍必然导致视听拒绝,这个道理主创自然是知道的。他们坚持这样做,当然有他们的想法和理由。以往的康剧不是这个样子,这次是为什么?而这成了我坚持收看的最大理由。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俐   编辑: 吴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