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落幕后有遗症 粉丝引领网络流行文体
2009年03月30日 09: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团长》粉丝引领网络流行文体

虽然从开播以来就饱受争议,但43集电视连续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从月初火到了月末却是不争的事实。《团长》火了,就有了粉丝团,号称“饭团”;“饭团”一天天壮大队伍,就有了用来交流的内部语汇,号称“饭团体”。

所谓“饭团体”,就是饭团们在网上交流时、尤其是在论坛或贴吧这种需要语言“短平快”且具有冲击力的天地,将《团长》中的经典台词改头换面成为自己的语言、带有强烈“团长”特色的文体。一方面,饭团们可凭借“饭团体”运用的多寡、优劣来辨别“自己人”;另一方面,由于《团长》剧中汇集了大量生动而有趣的台词,这使得“饭团体”使用起来有着一般语言所不具备的效果和快感。

在网易娱乐一篇有关《团长》的帖子下面,“饭团体”的使用可以说比比皆是,其中不乏运用精彩者,下面我们就截取几个,让大家领略一下“饭团体”的威力——

改头换面型:(原出处,孟烦了:“干什么?你们在围攻一个军人,不光是一军人,还是一爱国军人;不光是一爱国军人,还是一打仗的爱国军人;不光是一打仗的爱国军人,还是一跟日本鬼子打仗的爱国军人;不光是一跟日本鬼子打仗的爱国军人,还是一跟日本鬼子打仗以致重伤的爱国军人!”)

“饭团体”改编:2楼以下的你们在干什么?你们在围攻一个老实人,不光是一老实人,还是一不识字的老实人;不光是一不识字的老实人,还是一重度智障的老实人;不光是一重度智障的老实人,还是一智障后又被驴踢了脑袋的老实人;不光是一智障后又被驴踢了脑袋的老实人,还是一智障后被驴踢了还以为自己很与众不同的老实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