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扬后抑高开低走 《团长》最终效果遗憾
2009年03月30日 09:56新闻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舆论先扬后抑,收视率高开低走,43集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播出20天内,终究未能重现《士兵突击》的辉煌。

与前期期待相比,《团长》的最终效果堪称“遗憾”。制片方认为,《团长》对中国电视剧进行了很多“反传统”的尝试;然而不少评论者认为,突破性尝试是《团长》的骄傲,但《团长》的失败也在于它的“反传统”企图,这并不符合当下中国电视剧的收视规律。

《团长》倒在探索的道路上,这部电视剧究竟为何没有能够成为经典?它的失败又会给未来的中国电视以什么样的启示?晨报记者近日采访了电视业内人士和部分《团长》的主创。

[“牺牲”原因1]

“韩国特技”输给“剧情至上”

叙事和剪辑混乱,“看不懂”的意见从开播延续到结局。有网友表示,康洪雷大获成功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士兵》,都是单线式的叙事模式,但《团长》多条线索交叉,有的支线莫名其妙,叙事混乱,表现在剪辑上,就是时而跳跃、时而简单。

“观众爱故事胜过场面”

批评者:李洋(《士兵突击》策划人、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局影视主管)

李洋告诉记者,他也是每天守在电视机旁追着看,和很多观众一样,感觉太混乱:“我看了当初的剧本,并不是现在从战争场面开始的,我个人觉得当初的开头比较好,我曾建议康洪雷可以拍摄孟烦了如何参军的过程,这样交代了‘前史’,观众也更容易看懂。”

李洋表示,虽然认可《团长》的战争场面拍得很好,但太强调场面并非电视剧观众收看习惯,“战争场面只是视觉享受,吸引观众看下去还是故事,但是《团长》的故事枝节太多,这对观众的收看习惯是一个挑战,观众更喜欢看单线的故事”。

剧组回应:“看电视剧前先看看书”

被采访者:兰晓龙(《团长》编剧)

兰晓龙说:“看过书的人知道,我写的整个故事是非常有逻辑性和连贯性的,建议大家看电视剧前先看看书……”但是,这一说法被炮轰:“谁也不想看电视还配备一本参考书。电视剧需要不断的高潮,看《士兵》就没这么费劲儿,无论从哪一集的哪一段情节进去,你都可以很快入戏,这对电视剧来说是必须的,观众没有那个耐心去跟你猜谜甚至考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军事剧   团长   士兵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彭骥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