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团长我的团》大戏落幕 追访小兵故事
2009年03月31日 09:48深圳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的团长我的团》终于大戏落幕,除去赞赏和挑刺的声音,很多观众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在“师长”、“团长”等“大人物”之外,每一个“小兵”,都因其鲜活而过目难忘。近日,记者对其中几位进行了追踪采访。

郝兽医(罗京生饰)

走路累了歇一歇

“郝兽医”本名郝西川,是炮灰团的随军医生。饰演郝兽医的罗京生是西安话剧院的“老戏骨”。

“我回来后才发现,自己的体能直线下降。”采访罗京生时,他正在北京休养,这部戏拍了半年,后来又在拍《生死线》,着实把老头子给累着了。说起戏,他笑着说自己的角色就是为了让大家“走路累了歇一歇”的:“他们整天打仗,抢这个抢那个,我却一个人都没杀。”

郝兽医在剧中有三场戏份较重,一是在兵站那会儿,跟孟烦了在新兵坟前吵架;二是豆饼快饿死了,他挨个把其他人骂了一遍;三是他自己死了,搞得跟升天似的。“我是医生,却一个人也救不活,我心中充满了愧疚,其实是对战争中人性的一种反思。儿子在中原战场,自己又到云南打仗,不是为了那一口军粮,而是出于骄傲的爱国心。”罗京生说。

演员独白:编剧兰小龙喜欢莎士比亚,所以在戏中我老跟人谈什么生与死呀,价值呀命运呀。人家在玩命,我玩一点哲学。

不辣(王大治饰)

至今我都被震撼着

王大治扮演的不辣,湖南人。从中原一路败退到云南,他经历了无数大败、惨败、颜面扫地的败,脸脏兮兮,嬉皮笑脸,头发披肩,还能为了吃饭把枪当了,简直就是个“老兵油子”。然而他也会爆发:“中华要灭亡,湖南人先死绝!”

“你可以当不辣是个无赖,这个炮灰团,在所有人眼中都是一堆烂泥。”正在西安老家休息的王大治,显然还没有完全从戏中走出来,跟记者聊天时挺为这个角色“较真”:“但就是他们在南天门上守了38天,换成精英团去还不一定守得住。”

王大治说自己演这戏最累的就是要把一种湖南人刚烈的性格融到“无赖”的人物形象中去,甚至聊着聊着还会冒出湖南话——其实他是陕西人。“演了那么久,最为感触的就是最后准备拉响手榴弹那一刻,大家都爬到一块了,这是结束生命的最好办法——只有经历过生死的人才会有如此的淡定,至今我都被震撼着。”

演员独白:观众批评我说的湖南话,我可以接受;但如果批评我的表演,我不能原谅自己。

<< 前一页12后一页 >>
郝兽医   演员   团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