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为我唱一首远征曲
2009年03月05日 21:43《电视剧》杂志 】 【打印已有评论0

 炮灰

从东三省一路逶迤而来的五湖四海垃圾兵,被打残的打伤的,成建制得被打没了落单的,终于撤到了国境之南太阳以西,每个人都背着成吨的国仇家恨——听着真惨,但活着永远是叫人哭笑不得的事儿,炮灰们其实没心心念念日日夜夜想着要解国家于倒悬挽狂澜于即倒——那是精锐们特别是唐基们爱念叨的,也仅限于念叨。孟烦了更愿意早点治好他的腿顺便治治那颗要烂不烂的心,迷龙愿意跟他家床过不去,龙文章更愿意能心平气和得和死人打照面,张立宪除了虞啸卿更愿意和小醉黏糊在一起,他们共同的理想是从早期能吃饱肚子到后来不但要吃饱还要做点正事只因为不想无所事事,这种心态其实就跟农民总惦记着自家几陇庄稼,小贩准时出街吆喝差不多。所以,国破家亡时,男人们就该着要上战场。

这是一个关于历史图卷之中卑微个体的存活的故事,即便世界已经天翻地覆朝令夕改,我们依然要继续活下去,礼义廉耻忠孝仁义,有理想有追求,这哪儿像一个快要烂死的炮灰的追求,简直可以媲美五讲四美三热爱的四有青年。是啊,对于一个依靠水和一点大米就能活下去的炭基生命来说,就像上官戒慈要求过一种中国人的生活,我们的要求是那么卑微,仅仅是活下去,或者,像个人那样活下去。

张译:我当过兵,在基层部队待过,咱们现在的部队,一样有主力团和非主力团的区别。对于主力团,上级领导给予的各方面的待遇都是很高的,所要求的标准也很严格,非主力团呢,确实不像主力团待遇那么好,但它不叫炮灰,它不像战争年代真的有炮灰和精锐的区别。这个戏当中我们就是属于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那种,明明是一个团的建制,但武器都是破的、烂的,甚至有的人连武器都没有。虽然在戏中孟烦了老说:叫炮灰团是自嘲,我们不是真正的炮灰。但实际上呢,在佳栋演的那个角色眼里我们就是炮灰。所谓炮灰,就是真正的作战没有你的份儿了,特别是打急难险重任务的时候没你的份儿,他不信任你,觉得你也没这个能力,所以在待遇、武器装备的配发上,对我们一向是非常不友善的。但如果需要人海战术、往上垒尸体的时候,他会想到你。但实际上,我们虽然是炮灰团,但也有精锐存在,就是我们这些老兵油子,一个个打起仗绝对不比那些精锐差,因为本身我们这个炮灰团在建立之初是很混乱的,它的来源有逃兵,有溃兵,找不着自己老部队或者老部队已经被完全灭亡了的,这种情况下能幸存下来,也就是说能到炮灰团的兵,都是个人生存能力极强的,他们的内心世界很丰满,所以在生活中我也会选择在炮灰团呆着。

段奕宏:我原来的理解啊,炮灰可能是不招人待见,打仗的时候第一批、第二批上去充数的、填坑的、铺路的那种,真正有经验的、会打仗的都放在第三批、第四批。没经验的就称为“炮灰”,那些拉来的壮丁啊,给他们发杆枪,几颗子弹,就让他们往前冲。这个戏有意思的地方在于,正是这些炮灰干出了一些惊天动地,甚至比那些精编师、精锐部队还牛气的事情。因为我们每个人并没有把自己当炮灰,当别人这样看待我们的时候,我们曾经也想放弃,我们也承认,或者说我们甘愿并且无奈地被别人称作“炮灰”,但是由于龙文章的出现,唤醒了这群人的自尊以及一种坚持的东西。

张国强:炮灰就是炮弹轰击的目标,挨人家枪子儿的靶子,没人管没人要的一群人,直到团长出现之后,他们又是一支部队,又是一个团了,然后人打没了就重新招人进来再去打,他们不是胆小鬼,不贪生怕死,哎唷,这群人是真的汉子!他们为了国家,真的是把命都扔在了异国的土地上。虽然嘴上说是炮灰,但他们是那个年代真正的军人。

邢佳栋:这个团是我的师里面的一个团,我不允许我师里的一个团被叫做炮灰团。就像是你有三个孩子,有俩孩子特好,有一个孩子老被别人欺负——倒也不是总被别人欺负,就是其他俩孩子什么时候出门都是精精神神的,做什么事情都十分规整,特别的正统,只有一个孩子特别的叛逆,或者每天邋里邋遢、脏了吧唧的那种,你肯定不愿意对不对?你肯定也想把那个孩子弄得像精锐一样,利利整整的,然后按照你的方式去做一些事情,就是这样。

李晨:先说一下我个人的理解,我觉得就算立下显赫战功、也不会被别人提及姓名的人,称之为炮灰。但要是张立宪呢,我觉得这个人物对他们的理解是,他们完全就是人渣,就是垃圾,我从来没有把他们当成过人,他可以跟他们在一起作战,但压根就瞧不起这些人。张立宪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有点小暴君的感觉,就算是他们的团长,比他官职大的人,在他的心里也都是垃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