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为我唱一首远征曲
2009年03月05日 21:43《电视剧》杂志 】 【打印已有评论0

 死亡

一般来说死是件麻烦的事儿,没出生有意义却比生一个孩子麻烦得多。而且死还通常是个被动语态,比如被车压死了比病折磨死了被豆子呛死了,好像死只不过是个选项只要足够小心躲过这一切就可以不死——这是十足炮灰团新丁的想法,自以为打起十分警觉绕着子弹走就能躲开死神。实际上每个人在这道题目上都全神贯注全力以赴以期更快更高更强。谁都不愿随随便便抽个烟的功夫就死掉了。如果谨慎小心有用,炮灰团三千亡灵,全中国三千万亡灵,他们趋利避害的本能不比任何差,在上下左右飞着子弹,头顶上飞机伺候,天灾人祸一个不少的年代,这项本能早练就得比兔子都灵敏。

显然死亡需要更真诚得面对,因为我们没法选择不死,剩下的就是选择怎样去死。从生到死,一路都在选择。但是也不用太沉重,选一个好死法不会比选一支好的股票更难,笑一笑生活更美好。[团团]里每一个炮灰,包括死在南天门上不具名的炮灰,他们害怕的只是毫无指望得活和稀里糊涂的死。 就像迷龙老婆要求一种中国人的活法,炮灰要求的也不过合适的死法,当然如果一切结束后还能活下来,这就需要起码一个以上的龙文章。

张译:这部戏里,给我震动最大的死亡,是郝兽医的死,他在我的生活当中,是近乎父亲的一个形象,但是我一直跟他对抗,终于有一天,我们俩又吵了一架之后,他死掉了。

段奕宏:袁朗在教这帮人的时候,会说,在战争中生存下来是重要的,可能没有更多的空间去展现他是怎样去面对一条条人命在躺下、埋在脚底下之后那种沉重的东西。那么龙文章就会有很大的空间能让观众看到,一条条人命在他心里是多么的沉重。怎样把它变成一种濒临崩溃的状态,这种心灵的挣扎,以及在挣扎中,他又是怎样去唤醒自己最真、最能坚持下来的那种东西,这个很有意思,这远远超越了袁朗的那种心境。龙文章其实早就萌生了死意,他自从南天门打完之后,就已经承受不了了,那时候死亡对他来说,就是一种解脱,太轻而易举了。但这种解脱对别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毕竟是他唤醒了这帮人的灵魂,所以当他看到这帮人都有所交待的时候,他可能就选择了自杀。

张国强:迷龙的死好像是迷龙自己要求的,因为他毕竟违反军纪了,他没有权力去杀任何一个人,尤其是杀军部某专员的亲戚,上边的压力太大,真的没有办法,龙文章都保不住他。龙文章是不想杀他的,在行刑的时候,迷龙就说“死了死了,还是你来吧,你杀了我吧”,就跟龙文章这么墨墨迹迹墨墨迹迹说了半天,然后“砰”一枪。

李晨:我觉得兰小龙把每个人死的戏都写得很浪漫,不像传统电视剧那样,谁一死,就响起壮烈的音乐,一堆人围着抱着哭着喊着,念他的名字,然后抱在怀里说我要缴党费什么的。在我们这个剧中根本看不到这样的情节,没有那种壮怀激烈,没有那种故意煽情,反而大家都很淡然,死亡在战争中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而且死在兰小龙的剧本中都非常诙谐,我觉得这样反而会更加感染人,让人觉得在这个荡气回肠的年代,我们这群人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用着重的笔墨把它特别浓烈地展现在别人眼前,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地去慢慢感动你。我比较纠结的是龙文章是死,因为他是一个骁勇善战,在战场上力挽狂澜,营救和保护了很多战友生命的人,我觉得在那个年代,这样的一个军人,他的生死应该放在战场上,把死在战场上作为一种光荣,但他最后却选择了自杀,这一点让我比较纠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