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为我唱一首远征曲
2009年03月05日 21:43《电视剧》杂志 】 【打印已有评论0

 爱情

任何地方爱情都会比[团团]中来得更体面。这里的爱情是件芳名疯狂的小事。当全身只有一条遮羞裤衩的迷龙在归国路上碰见守着待葬公公的上官戒慈,当偷窃粉丝不成惶惶出逃的孟烦了从疼痛里醒过来看到脱了他裤子给伤口消毒的小醉,这两场景无论怎么看,都不太像适合爱情发芽的培养皿。然而,世道已经疯狂了,爱情焉能不迷乱。况且狭义上男人与女人之间那种起先指天咒地而后又要天长地久的爱情在剧中只是一个类似注脚与补充的东西——战争中人性健全活泼的象征。亦即不论怎样国破家亡山穷水尽,该有的都会有,都能有。爱情其实是炮灰们生命力的象征。所以,最简单勇猛的迷龙拥有最酣畅的爱情,就像年轻的张立宪比孟烦了更能给小醉一份有前途的爱。

迷龙与上官戒慈,孟烦了与小醉,小醉与张立宪,他们的爱情是战争伤口上开出的花,在彼此身上寻找美好。一身蛮力的迷龙用缅甸原始林中的原木打造了一口上好的棺材,按照中土礼仪让上官戒慈的公公入土为安,生者所能给死者最大的尊重和善意。上官戒慈身上温凉而慈悲的火焰,对行伍途中的迷龙而言简直是苦海的出口。小醉在孟烦了身上寻找她永远不会回来的同为中尉副连长的哥哥,同时给了孟烦了一个男人能在女人处得到的所有安慰。

由于这些相濡以沫的情怀,从来约束于男女的教条忽然失效,妓女寡妇兵痞无赖,都只是外界强加诸他们的身份。

的确,爱情从来没这么不体面过,可也从没这么纯粹真挚过。

<< 前一页12345678910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