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作者新作:写远征军表达敬意
2009年03月06日 00:51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很多人都知道电视剧《士兵突击》,但可能并不熟悉该剧的编剧兰晓龙。2009年,兰晓龙又端出一部长篇军事题材小说《我的团长我的团》,这位“团长”也将于今年3月走上电视荧屏。

如果说《士兵突击》写的是“许三多精神”,《我的团长我的团》(新星出版社2009年1月版)写的则是“中国人的精神”。《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中国远征军赴缅甸作战为背景,讲述了抗战末期聚集在中缅边境小镇禅达收容所里的一群国民党溃兵的故事。日本人此时已逼近国界,打算切断中国与外界的联系。本来他们已毫无斗志,只想苟且偷生,但在此生死存亡之际,团长龙文章让这群人重燃斗志,以死抗争。

对于此次将写作视角聚焦到中国远征军身上,兰晓龙解释说,《士兵突击》热播后,剧组建议他写部反映主旋律战争题材的作品,“有人建议写‘百团大战’,有人建议写晋察冀边区抗日故事,可是都被我否决了。因为上述两个题材都有约定俗成的观点,而且多有影视剧表现。此前我读过大量关于中国远征军的图书,被他们的英勇事迹深深感动,想写却一直没有机会,这次机会来了。”

为了写《我的团长我的团》,兰晓龙多次赴中缅印战区主战场之一的云南省腾冲县采访。“在那里,我见到许多抗战老兵,尽管他们大都八九十岁了,但对抗战还留有许多记忆。”

此外,兰晓龙还多次造访腾冲的国殇墓园,那里是二战时为光复腾冲而壮烈殉国的9000名中国远征军烈士的墓地。“一次,我和朋友一人扛一箱白酒去墓园。那里埋着许多无名小卒,有的墓碑上写着‘一等枪手’,有的墓碑上写着‘三等马车夫’。每当看到这些没有名字的墓碑,我们就会拿着酒杯上前跟墓碑碰一下。”兰晓龙说,“写远征军只是为了向他们表达一种敬意。”

兰晓龙说:“我想说,我是在向一群人致敬,向那些长眠在中缅边境的中国远征军致敬,他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我的团长我的团》塑造了20多个人物,有人说书中团长龙文章的行事风格像《亮剑》中的李云龙。对此,兰晓龙并不认同。他说:“两者完全没有可比性,龙文章就是一个骗子,他一无所有,军服、军衔是偷的,连名字都是偷来的,惟一不是偷来的东西就是他爹妈给他的骨肉。”兰晓龙不想将笔下的人物塑造成“高大全”,“人都有缺点,龙文章缺点尤其突出,但这并不妨碍他有智慧,正是这些坑蒙拐骗的手段,让他在与日军的较量中屡屡反败为胜。”

对于故事的内容是否真实,兰晓龙称,小说与现实有六成神似,但人物、小地名、战役都是虚构的,可是对这段历史特别熟悉的人,也许会在小说里看到很多熟悉的东西。“当时大家都说《士兵突击》与现实不符,这就对了,我追求的就是这个效果,要追求现实的真实,我不如去写报告文学。”

《我的团长我的团》开机演员造型曝光

由于档期问题,王宝强并未担任《我的团长我的团》的主演。对此,该剧制片人吴毅就表示,虽然是客串,但王宝强这次在剧中还是有突破表演。吴毅透露目前正在修改王宝强的角色,“大致是介乎于他在《集结号》和《士兵突击》之间的一个角色,很特别。虽然戏份不多但让人印象深刻。不过大概要到剧集后期才会出现这个人物。”详细内容

探秘《我的团长我的团》团长塑造现场

3月28日,腾冲某山地。傍晚时分,湛蓝的天空镶上了一道金边,茂密的松林中偶然响起几声鸟鸣。突然,11点方向,一个头戴钢盔的日本兵手持钢枪由灌木丛中窜出,猫着身子缓慢前进,眨眼工夫,12点方向又窜出一个鬼子。详细内容

军旅热潮接着热——《我的团长我的团》脱颖而出

根据广电总局公布的“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显示,2007年第四季度和2008年1月备案的军旅题材共23部,也就是说即将这4个月之内筹备拍摄得军旅题材剧集就高达23部。其中近代革命题材的电视剧17部共597集,当代军旅题材的电视剧2部共56集,重点革命题材的电视剧4部共42集。因此,今年在制作中的军旅题材已经相当可观。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