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乐舞缤纷戏台百味
2009年08月17日 11:24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乐舞缤纷  戏台百味

“乐舞缤纷——开国领袖▪表演艺术题材外交礼品特展”主展厅分为魅力舞姿、戏台百味、神秘面具、鼓乐交响、琴瑟抒怀、万千风情六个单元,175件展品均为表演艺术题材的精品,如舞蹈人物造型、表演面具、各国特色乐器、不同的戏剧品种等等,天然物产和艺术表演形态相糅合,十分引人入胜。

中国铜钱编制的舞者。本次展览展出了青铜、乌木等材质的不同舞蹈人形艺术品,其中1997年,印度尼西亚巴厘省长赠予国务委员罗干的串古币舞蹈人形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这一高达50厘米的古巴厘舞者头戴金冠,全身由百余枚乾隆、嘉庆年间的铜钱编制而成,身姿婉约,手型灵动,有着传统巴厘舞蹈的特有魅力。中国铜钱自宋朝进入印度尼西亚以来,还被奉为巴厘岛的神物,有着重要的意义。

“会说话的鼓”。鼓被称为非洲传统音乐之魂,有时还是民族部落或宗教的象征,用来传递各种信息,号称“会说话的鼓”。展厅中的斑马皮鼓是1974年3月,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赠予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的,该皮鼓鼓面、梆、底、足均由斑马皮所蒙。在直梆处垂挂斑马皮拧成的辫子,在擂鼓之际,随节奏而跳跃,更增添了炽热的气氛。这种鼓广泛用于庆典、祭祀、战争和通讯等各种领域。

“孙悟空原型”。在“戏台百味”单元,观众可以看到根据印度史诗改编的泰国孔?剧的经典场景和人物造型,《哈努曼营救悉达》《哈努曼搏击十面魔王》。其中的猴王哈努曼机智、灵活,是泰国人民的象征。我国学者胡适和季羡林早期考证发现,这个猴王哈努曼就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孙悟空的原型。在这一展览单元,观众还将看到日本的能剧翁、藤娘,朝鲜的《春香》,以及大量人偶、面具、乐器,领略多民族优秀表演艺术形式的风采。

多样异域风情

来自众多国家的这175件国礼,其材质、工艺和表现内容的不同,也是世界各地多样风土人情的艺术化缩影。

象牙双面浮雕村居动物图。在展厅的最后一个单元,一件长143.5厘米,高34厘米的双面雕刻象牙成为展厅的焦点之一。这件礼品于1988年7月,由几内亚总统孔戴赠予国家主席杨尚昆。象牙双面雕凸显了南非洲的自然风光和生活场景,正面村居图中,妇女在忙着舂米,人们聚在长者身旁倾听故事,少男少女闻鼓起舞;背面动物图中豹子正在追赶羚羊、雄狮正在撕咬野牛、为生存而觅食的河马、野猪和大蟒等,展示了人与动物在大自然中和谐生活的情景。国际友谊博物馆的负责人介绍,“这样大尺寸的象牙,又有精湛的雕刻工艺,堪称一件艺术精品,有着很强的观赏价值”。

“悬而击之”。本次展览中,观众还将看到与东南亚人们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乐器——挂锣。位于“古乐交响”单元的10余面挂锣分别来自缅甸、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国家,有仅长12厘米的银錾花天鹅挂锣,也有长近1米的象牙雕架银挂锣。在东南亚有些地方,许多人家都珍藏着锣,其造型多姿多彩,变化无穷。用于婚丧嫁娶等众多场合。

牙雕佛像。佛教在印度诞生以后逐步向周边国家传播,缅甸是第一个接受的国家。1959年9月21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中南海接见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时,接受了一件牙雕佛像。该牙雕佛像脚踩小鬼,群蛇缠身,四手三眼,各手持不同法器,有着典型的缅甸民族风格,为参观展览的公众展现了该国宗教信仰和习俗的风采。

献礼建国60周年

“乐舞缤纷——开国领袖▪表演艺术题材外交礼品特展”自即日起将持续至9月2日,购买参观票进入大剧院的广大公众不需另外购票即可参观本展览。

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除了上演大量高品质的高雅艺术精品以外,还通过公共空间的活动、普及演出、讲座、展览等各种形式营造丰富生动的艺术氛围,为广大公众提供更多接近艺术、享受艺术的机会。“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展出175件表演艺术题材的外交礼品,就是要与广大观众领略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同时体会新中国外交成长之路上的点滴收获,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生动的形式和更加饱满的情绪迎接新中国60岁的生日。”国家大剧院艺术品部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据悉,8月正值“走进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高雅艺术体验活动”时期,国家大剧院推出的参观优惠票价、家庭套票继续有效,为了方便更多的公众参与到庆祝建国60周年的各项艺术主题活动中,国家大剧院即日起,大学新生及其家长只要出示2009年大专院校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有效),即可购买参观家庭套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