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丽人生》《媳妇的美好时代》大对比
2010年08月26日 15:10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注:《媳妇的美好时代》海报(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图片:《我的美丽人生》海报(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以“保姆+婆媳+励志”为题材、讲述小人物在大都市奋斗的都市轻喜剧《我的美丽人生》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由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出品,是编剧王丽萍和著名导演汪俊的首次合作,汇聚了黄海波、柏寒等《媳妇的美好时代》的黄金班底,只是这次的“媳妇”换成了小保姆马苏,“婆婆”变成了李明启。而作为《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姐妹篇,两剧在故事和风格上既有传承又有不同。

故事:

两个婆婆vs保姆婆媳温情美好一脉相承

上半年热播的《媳妇的美好时代》主要讲的是“婆媳”故事,编剧王丽萍摆脱了老套子,为80后媳妇毛豆豆设计了两个婆婆,展现了独生子女时代婆媳关系的新变化。而《我的美丽人生》讲的则是“保姆+婆媳+励志”的故事,王丽萍将自己最擅长的两大现实题材——“保姆”和“婆媳”结合起来,讲述了一个有趣的两代保姆变成婆婆媳妇的故事,体现了南方婆婆和北方媳妇从对立到理解的过程,剧中充满了美好与温馨。

《媳妇的美好时代》一改过去婆媳剧中的大吵大闹、哭哭啼啼的火爆场面,写的都是一幕幕发生在婆婆,媳妇,小姑,丈夫间忍俊不禁的乐事儿,这类轻喜剧的风格在《我的美丽人生》中得到了延续,尽管由于不理解,“准婆媳大战”一触即发,然而诙谐幽默的整体风格却让观众在质朴中感受到快乐和温暖,也让该剧成为了央视影视部改革之后首推的轻喜、励志大戏。而该剧除了涉及到婆媳关系、爱情等亘古不变的话题,也关注了时下热门的诸如保姆、房子、物价、外地务工等社会话题,剧中刻画的小人物们,遭遇生活带来挫折和困扰,却用他们快乐、积极的生活态度激励着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也感染了观众。

演员:

马苏vs海清从“三好媳妇”到“小机灵”

可爱、老实、做事一根筋,挺容易上当受骗的,这是海清在《媳妇的美好时代》中所扮演的媳妇毛豆豆的基本形象,就是这样一个有点“傻气”的媳妇,凭着一股子真诚,把原本两个水火不容的婆婆搞的皆大欢喜,她的“傻劲儿”也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不过《我的美丽人生》中马苏扮演的现代小保姆王小早,和毛豆豆一样善良、真诚,却更多了几分机灵和独立。作为保姆,她不同于《保姆》中由陶虹扮演的苦情小保姆,她开朗乐观,积极向上,学炒股、上夜大,她会主动炒掉自己东家,会和雇主谈自己的理想,最后她成功开了家政公司。作为“准媳妇”,她不同于海清扮演的三好媳妇毛豆豆,更多地表现一种睿智、宽容和乐观。在努力追求来的爱情遭到同为保姆出身的准婆婆的强烈反对时,她既体现真诚的一面,也用更巧妙的方式与老太太进行沟通,最终获得了“苛刻”准婆婆的认可。

剧中马苏扮演的小保姆虽然被观众质疑“太漂亮了”,但就演技来说十分传神,除了帮忙买菜、做饭等常规活,还承担了帮雇主“抓奸”的重任,当中的磕磕碰碰充满了喜剧色彩。已经有观众评价,马苏比《媳妇美好时代》的海清演得好,而马苏本人却谦虚地称,比起海清的演技,自已还有差距。

黄海波vs黄海波:从“智慧型男”到“怂男”

在《媳妇的美好时代》中,黄海波扮演的男主角余味,是那种很有主见和想法的人,属于智慧型男人,尽管夹在媳妇和母亲之间,却每每都能化干戈为玉帛。相比之下,黄海波此番在《我的美丽人生》中扮演的“凤凰男”金波,则是有点老实过头,谁都可以欺负他。由于在母亲的强势教育下长大,自小跟随母亲在各个打工的家庭生活,食百家饭,而成长为都市男人,造就了其唯唯诺诺、不敢表达真实情感的个性,用黄海波的话来说,就是个典型的拥有男人的外表、女人的内心的“怂男”。而这个“怂男”还是编剧王丽萍为黄海波量身定做的,其在创作《我的美丽人生》时,正逢上《媳妇的美好时代》拍摄,于是她就照着黄海波的感觉写完了“金波”这个角色。

不过,黄海波却表示,与“余味”比起来 ,“金波”的演绎难度大多了:“我在现实中还是更像余味。刚进这个剧组时还真有点犯蒙,不知道如何去演,直到我戴上了主人公金波的大黑框眼镜时,才找到了感觉,就要往‘怂’里演。”他在剧中的扮相十分逗趣,一副大大的黑框眼镜,蓬松的头发,无论是被抛弃后的可怜相还是被逼做男友时的无奈,都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柏寒vs李明启:从“爱面子婆婆”到“恶婆婆”

《媳妇的美好时代》中老演员柏寒扮演余味的亲生母亲、两个婆婆之一的曹心梅,把一个婆婆妈妈、自尊心超强、爱逛早市、打扮永远不入时的人物演绎得格外真实生动,在与前夫的妻子、也就是毛豆豆另一个婆婆斗嘴时,那些挤兑人的话张嘴就来,骂人不带脏字,让观众看得哈哈笑个不停。而这个角色也让柏寒摘得了今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的视后奖项。不过在《我的美丽人生》中,她把“恶婆婆”的“接力棒”交给了以扮演容嬷嬷出名的李明启,自己则一改刁钻,成了书香门第出身的院长夫人,负责调教起自己本看不惯的上海女婿来。

李明启一直以来都以演恶婆婆而出名,当年的容嬷嬷演得坏到她乘出租车都会被拒载。这次在《我的美丽人生》中,李明启扮演的老保姆吴巧保也是一名狠角色,一开始便公开招聘媳妇,尽显精明本色。通过做保姆而把儿子培养成大学生的吴巧保一心希望儿子有个好事业、娶个好媳妇,却没想到儿子爱上的竟然也是一个小保姆,精明的老太太当然不愿意了,一场准婆婆和准媳妇之间的拉锯战就此开始……不过李明启并不愿意给吴巧保扣上“恶婆婆”的名号:“我可不觉得是自己恶,这只是身份不同,价值观不同罢了,两代人的消费观念不同,我现在这观念时髦点就是节约能源,有什么不好,看不惯年轻人的一些做法,也没什么不对。再说这次演的这个妈妈,其实就是纯粹为儿子好,这太正常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孙海汀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