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之前》大结局出炉惹争议 神话“水手”不合逻辑
2010年10月26日 16:20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黎明之前》剧照(图片来源:资料图)

□本报记者 金力维

昨晚,《黎明之前》按预定计划上演了大结局。相信不少观众会在惊讶之余感觉太过匪夷所思了,心中留下不少谜团仍不能完全解开。

水手真的骗倒了谭忠恕吗?谭忠恕明察秋毫怎么会在最接近真相的地方溃败?刘新杰与谭忠恕最后的谈话有什么不寻常的意味?一路错综的剧情只为给一个如此简单的交代?编剧牺牲逻辑的严密,是否只为结局的出人意料?

记者在《黎明之前》落幕后第一时间搜集了两派完全不同的反馈意见,并就此采访编剧黄珂、主演张晞临、任正彬、林永健吴秀波等人,请他们回到“当事人”的视角,为观众解析谜团。

质疑:《黎明之前》结局非常不合逻辑

首先是告密电话打到刘新杰家,最后也没有合理解释,这就无法排除他是卧底的嫌疑。那个神秘电话既然打到刘新杰家,他自己说是马蔚然接的别人就相信?马蔚然怎么就知道那个时候会有电话去他家?而又是这种突发事件,难道可以天天喝吗,这有逻辑可言吗?这套说辞根本站不住脚:98266是一部万不得已时的地下应急电话,一旦被启用就不能有任何意外出现,而马蔚然那天在刘新杰家却有太多的偶然因素。

然后是“水手”最后的计划太“神”了,这个计划要想成功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031能躲过最初的追捕,二是031能及时从报纸上发现联络信息,二者存在着极大偶然性;另外,他这个计划技术性太强,每一个环节的时间点都要精确算到,而且他对敌人内部的派系斗争和各自性格、彼此关系似乎比刘新杰还要熟悉……如果他有这么神奇的“预测”能力,何至于“水手”组织如此命悬一线、溃不成军?推理剧通常在结尾追求绝对出人意料的情节逆转,《黎明之前》明显也是志在于此,遗憾的是编剧没能找到好的方法,只能靠把“水手”神化。

认同:刘新杰翻盘符合人之常情

贯穿了29集的智力较量,最后却忽然演变成一场复杂的心理博弈,相信有人会接受不了,认为不可能在最后1集里推倒前面29集而为刘新杰翻盘给李伯涵定罪,但这其实是最符合人之常情的。

首先要明白一点,那就是杀李伯涵的时候大家是不是就已经肯定刘新杰不可能是卧底了?其实根本没有。他们只能证明按李伯涵是卧底的假设一切都能说通,可并不能证明刘新杰就完全不可能是卧底,也就是说,按刘新杰是卧底的假设来看,一切也都是说的通的,他们心里都清楚这一点……也就是说他们还是分不清到底谁是卧底……但为什么他们承认李伯涵是卧底而杀了他呢?原因有二:一是他们内心里从情感上愿意接受这样的答案,从内心里也不想看到刘新杰是卧底。第二个原因就是他们不得不承认。因为当时的形势下只有承认李伯涵是卧底才能解脱自己,才能解救第八局。否则他们在欧阳次长的眼里都成了愚蠢的废物,而自己为之苦苦奋斗的第八局也将彻底沦陷为别人的成果。最后谭忠恕之所以让刘新杰自己选择去留,就是对他仍然怀疑的表现。

主创解析

编剧说

看了大结局,有观众觉得是编剧不能自圆其说只能神话水手了,那么我来说说我的想法。水手对031(刘新杰)说,“这是一场赌局,你的生命是筹码,我是你的出场券。”既然这是一场赌局,就必然有它的偶然性,无所谓能不能自圆其说。历史的结果是大家都知道的,代入历史的情境,水手的最后一赌是在所有的路都已经走不通的情况下唯一的选择,他并不是抱着必胜的把握,有可能会输,所以才叫“赌”。而且,现实从来都是充满偶然性的,如果我让水手做一个逻辑严密、100%成功的方案,反而不真实了。

齐处长说:

到最后就是江湖恩怨了。都那时候了,谁是卧底已经不重要了,刘新杰是我哥们儿,特好的哥们儿,李伯涵是八局的叛徒。不过,话说回来,我打心眼里不认为刘新杰是卧底,虽然有些对他不利的证据但都能自圆其说,而且他最后回来了,这就验证了我的判断,当时我是很欣慰的。更重要的一方面,我一直在追查李伯涵,确实找到了大量指认他是卧底的证据,他执行的每一次打击共产党的行动都是无功而返,他的吸毒史符合专家的预判,他一心想夺取木马计划,这都说得通。可能若干年后回忆起这段经历来,会觉得很可笑,当时我非常认真、执着、忠心耿耿地办错了所有事。你不觉得这特别像一场杀人游戏,一堆平民到最后把警察“晕”出去了,我就是在里面起到关键作用的那根搅屎棍。

孙处长说:

我从骨子里非常喜欢刘新杰,他是我哥们儿,从头开始我就从没想过刘新杰可能是卧底,而且,我是个技术人员,非常单纯,没有那么多城府。正好李伯涵又是我极不喜欢的一个人,所以自从窃听到他和马蔚然的那段谈话,我就一直觉得李伯涵可疑。查到电话打到刘新杰家的时候是非常生气的,想马上报告局长,但又生怕搞错了一定要等刘新杰亲自对峙,后来齐佩林让我别太鲁莽,当晚搜捕水手的行动和刘新杰身上的枪伤是别人替他处理过的这些都证明刘新杰说的是实话,我很容易就把自己说服了,也愿意相信刘新杰。

谭局长说:

我不是个傻子呀!刘新杰的辩解是禁不起推敲的,但我的内心深处不想面对,逃避去确认,心里想尽量、但愿、千万别是他。所以,当齐佩林把所有证据都指认李伯涵时,我给自己找到了装糊涂的机会,就李伯涵吧,谁让他人缘这么差的,而且眼下时局已定,谁是真卧底已不重要了,我只需要给上峰一个交代就够了。我是在水手墓确信刘新杰就是卧底的,我试探地问他,“跟不跟我走?”刘新杰说,“我听你的。”这句话挺触动我的,情感上,我希望刘新杰跟我一起走,但他说他有信仰,所以我让他自己决定。最后在分道扬镳的路口,我等了等他,他停下了,我用他的口吻说了一句“撒尤那拉”,那一刻再也不能逃避啦,新杰已经告诉我他的身份了。

031说

起初,我也和观众一样,以为自己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去战斗的。男主角嘛,要么是保护珠宝的人,要么是抢夺珠宝的人,最后我才发现,自己竟是那个“珠宝”。我的任务就是潜伏,只要我能在第八局,就是胜利,所以,我的战友就像工蜂一样采集所有让我可以继续生活在第八局里的各种元素,前赴后继的牺牲。水手墓前,我向老谭“坦白”了自己,心里五味杂陈,我什么亲人都没有了,最后就要跟兄长诀别,感觉上有孩子般的不舍,即使有风险也渴望跟对方再做一次真心的交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