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雷剧收视率打败正剧 专家:看雷剧只为放松

2013年07月11日 07:43
来源:上海青年报

雷剧收视率打败正剧专家:看雷剧只为放松

《新笑傲江湖》就曾被网友吐槽太雷

虽然大家都极力“申讨”古装雷剧,广电总局也发布规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古装剧的制作播出,但是似乎这些雷剧“愈挫愈勇”,收视率往往高歌挺进,而一些相对“正常”或历史正剧反而在收视率上更受冷落。

《精忠岳飞》开播近一周收视率一直不敌同时段雷剧。到底谁在看雷剧?为什么雷剧如此受欢迎?本报对此采访了专业人士。

根据这几天全国46城的电视剧收视率,《精忠岳飞》除了首播当日取得第二的位置以外,之后都被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的两部雷剧“打压”。包括此前的《宫》系列、《笑傲江湖》等,不管批评声多大,在收视率上还是打败了一干历史正剧。

对于雷剧反而能占据收视率前列的现象,著名电视人鸿水表示,这对电视剧行业会有导向性的作用。他表示,首先,因为这样的古装雷剧受到欢迎,“电视剧制作粗制滥造的趋向会加剧”。

此外,可能会“另辟一个电视剧的类型”。他认为现在的这些“雷剧”更多的像“闹剧”,比如《新洛神》可能放在以前就是《新白娘子传奇》,只是当中的曲子不符合观众审美,唱得“一塌糊涂”,但是剧“很闹腾”,而这样的电视剧收视率高的话,可能就会催生“闹剧”这一新类型电视剧。

著名制作人程力栋则认为,《精忠岳飞》的收视率不够火,很大程度上是“平台的问题”。因为“湖南卫视是多年来打造的收视平台,关注度本身就不一样”,假如这部剧能在更好的平台上播出,也许结果会不同。

此外,虽然现在热播的雷剧可能“没什么文化含量,只是为了博观众一笑”,但是因为这样的剧播出之后屡试不爽,“主流平台为了维护高收视率的现状,播出雷剧也无可厚非。”

那么,这些雷剧到底是谁在看?为什么会受到他们的欢迎呢?

心理学家刘勇表示,现在的人们感觉到了太大的压力,为了让压力得到发泄,看这些“雷剧”就成了心理层面的一种缓解。

他认为岳飞的故事可能很多人从书本上已经了解到了,没有必要在“娱乐性的平台上去了解历史知识”,现代人可能更希望在电视频道中“随意挑选,不是刻意看,而只是为了放松”,追求的不是“冗长”,而是“短平快”的节奏。

心理学家张怡筠也表示,看这些“无厘头、荒谬的故事”只是为了“放松”。另外,暑假期间,掌控遥控器的可能更多的是学生群体,因此收视率会偏向年轻化。“学生们在课业上压力很重,所以并不想在电视上去思考沉重的东西,能够觉得好玩、有意思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张怡筠 闹剧 笑傲江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