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电总局召九家卫视开会 要求严格管控引进节目

2013年07月29日 15:57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赵振宗

面对扎堆的歌唱类真人秀节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真的出手了。

近日,广电总局召集九家卫视召开了内部工作会议,并对内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歌唱类选拔节目的通知》。通知中,不仅要求节目加强评委点评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加重歌曲演唱和歌曲欣赏的基本知识讲解,还要求严格把控引进海外节目模式。

总局通知

不得煽情 管控引进节目

“通知”要求对参赛选手、评委、嘉宾、主持人等做好把关和引导工作。“语言、行为、服饰等都应符合媒体格调,导师评委要加强点评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加重歌曲演唱和歌曲欣赏的基本知识讲解,避免夸张作秀、互相恶搞以及不文明言谈举止,不能喧宾夺主,刻意制造噱头和看点,使节目成为名人明星宣扬自我的舞台。”通知中写道,“不得为博眼球煽情作秀、夸张搞怪或渲染悲切情绪。”

同时,针对今年很多卫视缺乏自主创新,跟风引进国外节目模式的现象,“通知”要求各卫视加强自主创新,“改变对引进节目模式的依赖心理,各播出机构要从资金、人员、机制上扶持节目研发创新工作,提高原创节目比重,对于上星综合频道原创节目,总局将予以优先备案,在各类评比评奖中给予倾斜,同时对引进境外节目模式节目将严格管理和调控。”

“通知”还提出,“今年各台一律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对已制作、准备开播的节目将推送至第四季度播出。”

卫视回应

不会作秀 贯彻通知精神

对于“通知”,各卫视均予以支持。

浙江卫视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浙江卫视一直秉承“节目形态多样化”的宗旨,并有意识地拓展节目形态。

“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表示,“我们节目录制过程确保了台上没有人能控制、煽动什么。展现人性的光芒、展现梦想的力量、展现朴实平凡而又充满人格魅力的中国人,是我们节目的宗旨。”

北京卫视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从已经播出的两期大家可以看到,《最美和声》节目旨在帮助明星寻找最合适的对唱选手,明星与选手同台演唱。电视观众则在对决中欣赏到“最美和声”。节目也将严格执行总局的调控政策,努力提升节目的思想内容、价值导向以及审美品位,杜绝虚假故事,杜绝虚假煽情,为观众奉献充满诚意的“和美”音乐。

据记者了解,受此次调控的影响,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将停播,江苏卫视《全能星战》延期至第四季度播出,央视综合频道的《梦想星搭档》也无缘暑期档,具体播出时间待定。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节目 卫视 广电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