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琼瑶作品全解析 赵薇:她让我相信爱情(图)

2013年08月06日 08:10
来源:京华时报

陈德容饰演的紫菱

从1963年7月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窗外》以来,琼瑶已经在文学界整整打拼了50年,1965年,琼瑶的《婉君表妹》《烟雨濛濛》《哑女情深》等同时被拍成电影,48年来,拍摄完成的琼瑶影视剧作品多达近百部。8月6日,被称为琼瑶收官作的《花非花雾非雾》将在湖南卫视开播。琼瑶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称,对美丽爱情的描写,永远不会过时。

琼瑶语录

我对爱的信念,让我晨昏颠倒,日以继夜,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等我乍然梦觉,从第一本书写完到今天,已经整整50年。我竟然这样过了50年,写了50年。我疲倦过,懈怠过,却从来没有放弃过。

谈作品

爱情主题永远不过时

在琼瑶的作品里,永远不缺的是爱情,曾经有网友这样总结琼瑶剧的特点,“主人公从头到尾绝对只干一件事:谈恋爱。如果他们的一天比我们正常人多出一小时的话,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把25个小时全部用在恋爱上。”对美丽爱情的描写,琼瑶说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时代在改变,也有一些人追求金钱超过了追求爱情,这是我无力去改变的。但是我相信不管时代怎么改变,人类还是需要爱情的,所以不管怎样我都会继续写美丽的爱情,这样才会有人继续去展望和憧憬爱情,如果爱情一直被金钱给压制住,那人类都会失去爱的能力。”

新作用悬疑故事包装

琼瑶早期的作品以悲情为主,从《还珠格格》开始,变得轻松、喜庆,对这种转变,琼瑶说,“人生并不是完全完美的,所以也会有悲情的结局存在,但也许是随着我年龄大了,所以希望让观众看到美好的感动的和喜悦的东西。”

在《花非花雾非雾》里,琼瑶依然坚持着她的语言风格,“你好像是花,又不是花;我好像是雾,又不是雾;你好像存在,又不存在。”到底标准而熟悉的琼瑶体能否再次征服观众,新作能否像《还珠格格》成为一代人的经典,琼瑶直言她心里也没底,“这部剧里有一些创新的东西,我用一个悬疑的故事来包装,写出各种命运的挑战,奋斗的历程,爱情的浪漫和虐心,青春的狂热和奔放、真爱的深刻和感人。”

琼瑶说,由于《花非花雾非雾》可能是她执笔的最后一部戏,所以在剧本和拍摄上,她力求完美:“我对这部戏的期待比以往的作品都深,我多么希望大家告诉我,‘虽然你老了,你仍然完成了一部经典。’那我这一生,真的无憾了。万一不是如此,我也尽了全力,可能有憾,但是一定无悔。”

谈收山

随心所欲看身体状态

75岁的琼瑶已经在文艺圈整整打拼了50年,外界普遍认为《花非花雾非雾》是她的收官之作。到底是不是真的要借此退休,琼瑶称她也不知道,“我从来不给自己设限,因为怕说了又做不到。我是一个很随心所欲的人,不知道会写到什么时候,而且也要看我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能不能写下去。”

问及她如何写出90后的爱情观,琼瑶说是缘于她一直在与年轻人交流、学习,“我也和网友交流,并提醒自己要时刻听到年轻人的心声。虽然我很少露面,但在台湾我一直通过自己的方式和年轻人在一起,另外我家还有两个孙女儿,她们都很年轻,我经常跟她们聊天。”

谈及她的作品不断被翻拍,琼瑶认为每拍一次总会有进步,“我觉得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部。”琼瑶说,亲自编剧太辛苦,怕心有余力不足,“我可以把我的作品交给有能力有热情的团队去改编,也可以交给下一代去做。琼瑶戏剧,应该不会从这一部而画上句点。”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爱情 赵薇 作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