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晚会禁令瘪了谁荷包?演艺明星:一线坚挺二线降价

2013年08月21日 14:2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许思鉴

五部门联合出招,让全国花大钱办晚会的风气陡然刹车。在电视荧屏经历了一个冷清的七夕节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仍将延续这个状态。除了确定将在广东梅州举办的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以外,各家地方卫视都明确表示不举办中秋晚会。

在电视节目丰富的今天,播不播晚会对观众来说不算多大事儿,但着实让不少以晚会为生的演艺工作者遇到了挑战。明星、策划人、演艺公司甚至于底层的表演者们,都不同程度经历着晚会热潮退却的阵痛。

影响

当记者联系到舞蹈演员Kevin时,他正在和自己的小伙伴们热火朝天地为接下来的几个演唱会排练。Kevin告诉记者,其实从去年年底第一拨晚会禁令开始前,听到风声的舞蹈团体都开始把商业合作对象转向了MV和演唱会,所以现在还不至于没饭吃。“不过舞蹈团体太多了,还是知名的团体过渡得好一些,一般的团队日子也不那么好过。”

Kevin表示,目前绝大多数知名舞蹈团体都会把根据地扎在一线城市,他们的舞蹈风格与普通地方晚会风格不一致,别说地方政府组织的晚会演出,和小地方电视台接触的机会都很少。与湖南卫视关系良好的SDT舞蹈天团也表示,他们这几年主要精力就是在做艺人演唱会和电视综艺节目演出,很少选择去晚会“走穴”。

但是,大量在二三线城市谋生的普通舞蹈演员确实面临危机。记者从湖北几家地级市剧团和艺术学校了解到,今年以来,所有市政晚会文艺演出几乎全部停了,以往一个月能有三四场,现在基本为零,收入锐减。一位进入荆州花鼓剧团两年的女孩告诉记者,以前每个月去晚会演一演,最少能挣到1200块钱,“现在剧团准备靠到乡下办婚礼演出挣钱了,这是我们唯一能拿到钱的出路。”

搭台临时工:今年还没开过张

和伴舞的演员们一样,负责晚会舞台搭建的技工们也感到了变化。湖南卫视的幕后工作者阿威告诉记者,凡是电视台办晚会,为了省钱,晚会舞台设计、灯光和其他技术人员基本都用各台自己的工作人员,“没有了大型晚会,对他们来说是值得开心的事情,因为工作减轻了很多,有那么多综艺节目还忙不过来呢。”

不过阿威表示,那些帮忙搭建大型晚会户外舞台的临时工,恐怕会因为晚会的减少损失一定收入。一位混在京津地区的张姓工长就向记者抱怨,这几年他手上有了好几个电视台副导演的电话,往年逢年过节打一圈总能揽上一两个晚会搭台的活儿,今年到现在还没开张。尽管不愿透露这行的收入,但张工长承认,“搭台时间短、用人多,活比家装好干”。

演艺明星:一线坚挺二线降价

之前有不少人预测,明星的身价将受晚会禁令影响而暴跌,目前来看绝大部分明星“不为所动”。记者从多位明星经纪人处了解到,降价求演出的情况并不多,因为没有晚会明星照样有其他商演可以去。

“从去年开始,晚会就不再是重头了。楼盘、商场开业等才是演艺明星主要的赚钱方向。其实出席一场电视晚会未见得能有多少收益,不仅得花很长时间彩排,还经常是为了宣传与电视台合作,不挣钱。”一位从业多年的经纪人说。

在今年《我是歌手》大热之后,羽泉彭佳慧林志炫等歌手就成为各大楼盘和商场开业时的香饽饽,有三线城市楼盘欲花费百万巨资邀请林志炫为其站台。而在北京地铁国贸站的换乘通道里,韩红、林志炫等明星为楼盘代言的广告十分显眼。“晚会那种拼盘演出太累人,商业站台最痛快了,那些商人们都希望请来最热门的明星,不会太在乎钱。”这位经纪人说。

事实上,对那些原本名气不大或过气明星来说,晚会的消失多少会让他们荷包一紧。曾为华中地区企业承办商业文艺演出多年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年各卫视拼晚会的时候,不少二线明星都开到30万了,现在大概10万、15万他们也愿意接,毕竟机会少了,直接打对折。”据他分析,由于有些明星的名气不足以接到太好的商业活动,晚会又出风头又挣钱,所以他们宁愿降价多串几家。

据记者了解,现在一线明星的报价没有波动,比如刘德华周华健等人,仍需百万以上价码才能请动,黄绮珊等当红唱将也依然坚守五六十万的底线,只有个别二三线明星演出身价下调20%-50%。

算账

晚会成本高明星、舞美有水分

在去年全国四十多台春节晚会连番竞演后,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叶惠贤爆出的晚会成本价码让不少网友触目惊心。其实,不少曾在地方电视台担任晚会导演的工作人员表示,真实情况还远远不止这个数,每一次办晚会对电视台都是一次大出血。

一位邹姓导演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一线卫视举办一场跨年晚会需要的成本至少要2500万,如果想让明星等级提升,那这个价格得上升到4000万以上。“四五个一线大牌上场之后,600万就没了。”邹导演透露,一台晚会中明星所占费用至少达到35%,多的甚至达到60%。

舞美和灯光也会让晚会举办方再度大出血。邹导演坦言,在很多耗巨资举办的晚会中,舞美是最主要的“投资点”。“其实论明星级别,有些二三线城市的晚会规格并不高,但花的钱却很多。有些导演会故意把舞美做得很华丽,上报的成本最多能占到一台晚会的70%,然后他找人低价做,从中赚取差价。可以说越小的地方晚会越能烧钱,出禁令是应该的。”邹导演说。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晚会 荷包 Kevin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