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数据成影视剧幕后黑手:爱情公寓3创每集466万天价

2013年08月22日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乐观派:国产剧《爱情公寓3》已获成功

记者获得的一份中金公司对前述收购的研究报告说,“大数据”在科技业早就不是新闻,但在影视业是新鲜事物,这种电视剧制作模式就是消费者直接决定影视公司要拍的戏,从而决定了自己未来能看到什么(包括广告)。

那么这个模式究竟能否成功?业界早就有了先例,美剧《纸牌屋》是彻底的“引爆者”。这部剧的出品方——美国最大的在线视频付费网站Netflex拥有3000多万用户,这些用户每天在网站产生3000多万个点播行为,还包括400万个评分、300万次搜索请求,网站在看似干枯的数字背后发现用户喜欢导演大卫·芬奇,演员凯文·史派西以及政治题材3个方面具有高度的重合性,于是花1亿美元买版权、请来这些主创首次拍戏,结果便是一炮而红,据称,亚马逊正在制作至少11部试播剧集,这些剧集仅可通过互联网观看。微软、谷歌、苹果、英特尔和Twitter也正在考虑开发自己的类似产品。

由于自身有“大数据”积累,自制剧越来越成为视频网站自立门户的资本。魏明曾对媒体介绍说:“依靠大数据做出投资判断,第四季的《嘻哈四重奏》根据客户口味加入了‘植物大战僵尸’等的分量,因此第二季提高到7.8分,第三季和第四季则升至9分。”

除收视率非常高的《战旗》《夏家三千金》《娘家的故事》、《X女特工》,克顿传媒最成功的案例是《爱情公寓3》,开始的时候,传统的内容制作商和传统媒体都不太认可这个项目,但通过整体评估和调整,对所有演员性价比重新考虑,对电视台进行顾问咨询,包括在哪个时间点播,收视率大约是多少,电视台再决定是否购买该剧。最后,《爱情公寓3》每集售价约为466万元,传统播出渠道和新媒体的比例约为2:1,新媒体价格大概150万元,成绩不俗。

谨慎派:数据难保真实,其功用有待验证

既然如此,“大数据”是否一定靠谱?知名剧评人李星文向本报记者称不一定,“多考虑市场总是好的,但克顿传媒也有如《爱情自有天意》等不那么成功的电视剧,网络形成的数据多针对年轻人,这和传统电视受众不太一样,两者怎么融合是一个问题。”

华策影视方面也表示不会过分依赖大数据,“关于剧本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不能完全标准化和流程化,如果数据不支持拍摄,那么可以通过行业过往诉求来判断。”对此,李星文比较赞成,“肯定不能夸大数据的作用,也要尊重主创团队的经验,不然就是死路一条。”

剧评人梅子笑甚至对“大数据”的前提表示怀疑,“且不说收视率造假,连国内电视剧生产机构数量,播出总频道数额,每年国产电视剧的产量、播出量、投资总量、盈利比,电视剧的观众构成,都从未有过精准并形成统一认识的数字。数据不真实可信,怎么算?”

但受访者预测说,在当前大制作纷纷遭遇滑铁卢的情况下,一旦实行“大数据”模式,一些身价高、不实惠的演员和导演市场可能会变小,“大牌没那么吃香,年轻演员有许多忠实粉丝,经过观众经验的性价比更高,机会更多。”(记者曾俊)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编剧 剧目 观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