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岁男童模仿《熊出没》 要求家长买真电锯过瘾

2013年11月03日 12:06
来源:武汉晨报

'正在加载中...'

《熊出没》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网等中央级媒体,提出《喜羊羊》、《熊出没》等动画片存在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等问题,致使孩子在看动画时“入戏太深“。武汉的家长们,你们也有这方面的困惑吗,你们家有这样的”熊孩子“吗?

个案·数据

  三成孩子受“暴力动画片”影响

“儿子非要当‘光头强’,之前拿玩具枪捣乱,现在因为不给买玩具电锯,闹着要真电锯‘过瘾’,都是看《熊出没》看成这样了。”家住钟家村的刘女士致电记者:4岁的儿子润润常模仿动画片《熊出没》里光头强,拿着玩具猎枪四处捣乱。前几天,因爸爸不答应买光头强的玩具电锯,儿子说要找真的电锯“过过瘾”,“这么着魔,怎么办?”。刘女士惊恐不已。

4岁男生润润把《熊出没》看了三四遍,最崇拜的就是”光头强“,因为他常扛着猎枪,追着大狗熊四处躲藏。“我也要光头强的枪!”润润的小房间里,摆放着光头强的水枪、乒乓球枪、电动音乐枪等共有六款。

现在的孩子都爱看哪些动画片?记者随机调查了市内97名4~6岁的小朋友,男生58人,女生39人。《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巴拉拉小魔仙》等动画片的呼声最高,角色扮演类的游戏在孩子间很流行。

老师们日常观察,27名小朋友在言语或是行为上都有一定的“暴力倾向”,约占三成,男生比重远远大于女生,男生20人,女生7人。

以《喜羊羊》来说,女孩最惯常的“暴力动作”是模仿红太狼拧灰太狼的耳朵或是用平底锅打人。作为《喜羊羊》忠实粉丝的涵涵,每次在家看动画,少不了和电视机一顿“对骂”。最初接触《喜羊羊》,涵涵才两岁半,看到喜羊羊被灰太狼捉走,涵涵都会愤怒不已,随手拿起沙发上的玩具积木或是糖果等物品砸向电视机。

男孩子的暴力动作则要危险得多。“去死”、“惹我光头强,揍你没商量”、“你竟敢拦我强哥,信不信我用电锯?”……不少男孩子酷爱模仿光头强的话语“恐吓”其他小朋友。

四岁半的浩浩对动画片《奥特曼》更为着魔,经常扮演奥特曼,对着妈妈一顿拳打脚踢。

原因分析

  八成孩子独自看动画片

在随机调查的97名小朋友中,八成的小朋友都是独自看动画片,每天观看时间均在1~2小时左右,最长的达4小时。

涵涵的妈妈王女士说,平时孩子都是交给奶奶带,奶奶特别溺爱孩子。每次见到涵涵对着电视机发脾气,都是一脸的无奈,拿孙女完全没辙。

汉阳一公办幼儿园老师坦言,孩子在幼儿阶段很容易模仿,家长不要对孩子的模仿行为不以为意。女生在纠正后容易更正,调皮的男孩则需要反复教导。个别孩子容易“入戏太深”,家长要给他讲明白动画片与现实生活的区别。

解决之道

  专家:家长筛片,动画分级

“有些暴力和武打动作的成人片已经延伸到动画片里,有些镜头让人无法接受,这对于正处在模仿阶段的幼儿来说,是极不合适的。”硚口区常码头幼儿园小(1)班答朝媛老师说,家长应当根据孩子的个性发展需要给孩子挑选一些适合他看的动画片,明确该动画片的具体导向,并给他限定时间,以防孩子“沉迷”。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家梅志罡教授说,动画片对少年儿童的影响大,孩子受到其思想言论、行为动作的影响愈演愈烈。在观看的过程中,家长需要在旁对其人物、情节进行正确的引导。改变部分暴力粗俗动画片的内容与形式,只是技术手段上的改进,更重要的是孩子看动画片的环境、家长的正面分析引导很关键。通过观片中的亲子互动,给孩子正面积极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导向。

暴力动画片影响孩子并不是只在武汉出现,在全国其他城市也陆续被家长和专家控诉,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网等中央级媒体,也提出《喜羊羊》、《熊出没》等动画片存在暴力失度、语音粗俗等问题,也有不少专家提出改进意见。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博士呼吁建立幼儿电视片、动画片分级制度,“动画片分级制度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经建立。”有专家补充呼吁儿童教育、心理方面的专家共同参与到分级标准讨论中去。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周柯如彦] 标签:熊出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