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晓龙欲拍《新编》第三部:希望能与葛优合作

2013年07月03日 09:01
来源:羊城晚报

22年前,《编辑部的故事》开创了我国情景喜剧的先河,被誉为难以超越的经典。当年38岁的郑晓龙担任了该剧的策划;22年后,他执导续集《新编辑部故事》,对“编辑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以适应新一代观众的口味。第一轮播出后,观众评价褒贬不一,口碑两极。7月4日20:10,《新编辑部故事》(以下简称《新编辑部》)将登陆广东卫视暑期档,展开第二轮播出。

近日,郑晓龙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对观众的批评一一进行回应。剧集第二轮播出在即,他恳请观众能“再多看一点,多感受一点”。

质疑1:话题隔靴搔痒

回应:只能入木三厘

在《新编辑部》播出之前,不少媒体将其捧为2013年最值得期待的剧目之一,因为22年前的老版内容针砭时弊,风格幽默诙谐,深得观众喜爱。而续集推出后,虽然其中也不乏热门话题,比如鉴宝节目泛滥、同学聚会虚荣心作怪、媒体乱办排行榜等,但却显得隔靴搔痒,点到即止。

对此,郑晓龙坦言自己从主观上就有所顾忌:“从一开始我就提出来,对话题的讨论不能入木三分,只能入木三厘,因为我们还是要考虑到审查的问题,不能带来社会不安定的因素。”可是,22年后观众的胃口却与22年前完全不同,不痛不痒的调侃显然已不能取悦他们。郑晓龙说:“最早的时候你入木三厘,观众就很满意了,而如今网络上的各种议论都已经是入木三分,所以很多观众再看《新编辑部》就觉得不满足。”对此,郑晓龙很是无奈,反复强调自己要接受教训,他甚至有些赌气地说:“可是你说我该怎么办?要不我们干脆就别涉及现实生活了,反正涉及的只能言小义。”

质疑2:“重口味”成闹剧

回应:观众还未习惯

《新编辑部》在前期宣传的时候就被标榜“重口味”,以吸引年轻一代的观众。剧中不仅加入了洋气的安妮、何澈澈、欧小米等角色,在喜剧效果上也狠下工夫,演员们更是使出浑身解数挤眉弄眼、搔首弄姿,颇有漫画风格。不过,这种与老版有着天壤之别的表现方式,不可避免地引起了争议。

对于“重口味”的说法,郑晓龙承认剧中加入了很多新鲜元素:“这不是为了宣传,这就是这个戏的特点。我跟编剧讨论时就说,咱们别光是用语言去表达,你光用语言,很难做到王朔那个样子。”因此在《新编辑部》中,除了台词中加入不少网络词汇接地气,也叠加了不少喜剧元素,“例如荒诞的、超现实的、载歌载舞的、相声里面的贯口、小品里面的感觉……”可惜观众对这种尝试似乎并不受落,郑晓龙认为是“大家还未习惯”:“因为过去没有这种表达方式,这种观影体验会跟原来的观影体验不一样。 而很多人总爱拿新版来跟老版作对比,他们一边希望看到老版的东西,一边又希望看到新鲜的东西,这真的很难。”不过,郑晓龙也对观众表示理解:“我最早看《大话西游》《武林外传》(电视剧版电影版)的时候,也有这种感觉,但之后耐心下来多看看,慢慢也就习惯了。”

质疑3:收视一路下滑

回应:南北差异太大

《新编辑部》第一轮播出收官时,有媒体报道该剧的收视率从开播时卫视排名前五跌出前十,甚至跌至30多家卫视的第19位。虽然郑晓龙表示不在乎收视率,但这样的境况还是将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我也没想到,因为刚在北京播出的时候一直是在前五名。但在上海播出的时候,收视率就变得很有问题。也许这里面有南北差异的问题?这个也是我当初没想到的,南方观众对一些北方风格的戏的确不大接受。”郑晓龙说,虽然续集褒贬不一,但他不排除拍第三部的可能:“这没准儿,我得看看后面有没有更有意思的事。”至于因档期问题而错过了第二部的葛优,郑晓龙也希望能跟他合作第三部,“不过现在还没谈到这个话题,后面还有好几个片子要拍,慢慢来”。

链接

想拍科幻剧

郑晓龙早前在上海电视节炮轰“一切为了收视率”的做法,并给出一组数据:去年国产电视剧17703集,当中有半数播不了。“这17000多集电视剧我觉得就是一个笑话,如果每集的投入是100万元,那去年就浪费了80亿元。”他说。

提到此事,郑晓龙依然激动:“不光在上海电视节上,我从来都是这么说——收视率不是唯一标准!”对此,他只用一个字解释——钱,就是“一切向钱看”。郑晓龙明确表达对这种唯利是图的现象的不满:“我做不到纯娱乐,我只会拍一些对社会有价值的东西。作为一个电视剧导演,我觉得要帮助观众重建信仰。”

郑晓龙以往的作品题材丰富,从《北京人在纽约》、《渴望》《金婚》、《甄嬛传》,他一直在作各种尝试。说到国内电视剧题材的创新方向,郑晓龙首推科幻剧:“这种电视剧类型现在在中国还很少,除了成本问题,还与我们的思维方式有关。中国人的思维总是往回看得多,往未来看得少,所以才会有古装剧、抗日剧扎堆的现象。”他说希望自己能拍摄一部科幻剧。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郑晓龙 三部 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