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纪录片论坛:上院线表面风光 实因不得已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看见台湾》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 近年台湾纪录片创下不少市场奇迹,有时锋头甚至强过商业电影,如2005年前后,在好莱坞电影的包夹下,台湾电影在台湾的市占率曾不到百分之一,几乎靠纪录片“撑起半边天”

《看见台湾》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 近年台湾纪录片创下不少市场奇迹,有时锋头甚至强过商业电影,如2005年前后,在好莱坞电影的包夹下,台湾电影在台湾的市占率曾不到百分之一,几乎靠纪录片“撑起半边天”。台湾电影复甦的近几年,仍然有许多叫好叫座的纪录片在台湾院线引起话题,从去年的《不老骑士》到今年票房破台币一亿、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得主《看见台湾》比比皆是。放眼整个华语电影圈,也只有台湾的纪录片有和商业电影抗衡的气势。台湾文化部12月1日特别于台北举办纪录片论坛,邀请6位台湾知名纪录片导演,包括贺照缇、杨力州、黄嘉俊、章大中、华天灏及庄益增等人谈台湾纪录片的发展,并分享作品和市场之间的纠葛。

纪录片上院线:表面风光,实因不得已

台湾纪录片在院线佳绩连连,杨力州导演承认,2013年确实是台湾纪录片很重要的一年,因为今年台湾的公民意识抬头,许多公民运动在民间酝酿,是纪录片很重要的沃土,未来大有可为,国外的纪录片导演也老是羡慕台湾的纪录片能上院线,然而纪录片上院线其实是不得已之下的结果。他说,纪录片上院线其实要花非常多钱、效益也很有限,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纪录片都是赔本放映。他认为纪录片最好的放映通路仍是电视,然而台湾的电视产业严重衰弱,长期不关注纪录片,才逼得纪录片得往院线走。他在论坛后接受采访时也指出,大陆央视近年积极投资纪录片其实就是个不错的作法,值得台湾学习。《看不见的跑道》导演章大中也同意,若要让观众认识议题,上院线不见得是最好的选择,争取企业赞助的校园巡回放映其实也是不错的方式。

台湾纪录片导演有人文DNA

尽管论坛中6位导演的纪录片都曾上院线、有不错的票房成绩,但6位导演都坚持,纪录片绝对不能为票房服务。《牵阮的手》导演庄益增非常反对以商业作为前导思维的拍片方式,他认为拍纪录片必须以个人的感受为依归,从“诚恳”出发,思考观众和票房是非常怪异的行为。杨力州也忧心,纪录片若往商业院线的方向走,很可能会促成影片在视觉和情绪上的奇观。他形容,台湾的纪录片导演有种人文的DNA,对“人”的关怀和情感是北京、香港等其他华语地区的导演达不到的,倘若纪录片创作往市场倾斜,这样的DNA迟早会断掉。

行销端应避免套用商业片宣传逻辑

随着越来越多台湾纪录片走进院线,导演们却也注意到行销端并没有改变原有的商业思维,往往将宣传商业电影的模式套用在纪录片上。《台湾黑狗兄》的导演贺照缇原本想在《台湾黑狗兄》里深入探讨全球化议题,然而在作品打算上院线后,全球化议题被要求转向人情趣味,她因此深刻了解,一旦纪录片沦为商品,作品原有的精神很可能被牺牲掉。杨力州的纪录片《拔一条河》也因为议题涉及新住民妈妈而遭遇类似折冲。他认为行销人员的思维应该要有所调整,不可一昧套用商业逻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上院线 纪录片 杨力州

人参与 评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娱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资讯",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新闻: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