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半泽直树》称收视独秀 说出上班族的苦闷

2013年09月24日 08:05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管安琪

对于不公,半泽直树的金句“整我的人,我将十倍奉还”,让人听得大快人心。

“部下的苦劳是上司的功绩;上司的过错是部下的责任。”如果你有这样的感受,请围观日剧《半泽直树》,主人公半泽直树会说出你不敢说的话,会替你加倍奉还怨气。

在今年推出的日剧中,《半泽直树》可谓一枝独秀,倒数第二集已经让该剧跃居本世纪日剧收视排行第五(收视率35.9)的位置,前晚播出的大结局,网络更一度疯传瞬间收视率飙到54.4%。虽然正式的收视率要今天才出炉,但外界普遍预料,《半泽直树》打破木村拓哉经典剧《美丽人生》41.3%的纪录,应该不难。

该剧展现的“以牙还牙”的痛快职场生存方式,引起了上班族的共鸣,也上升为日本的社会话题。职场怪象不分国界,《半泽直树》在豆瓣上也获得9.3的高分。

专题策划/撰文管安琪

从半泽直树身上

看见压抑的自己

跟大多数商战剧一样,《半泽直树》传达邪不胜正的正能量,但又不同于国内商战剧。

剧中,你看不到《杜拉拉升职记》里的华丽服饰,由堺雅人扮演的半泽直树,总是一套西装贯穿全剧,就算回家吃饭也是穿着白衬衫;你也看不到《沉浮》里的纠结感情戏,上户彩扮演的半泽花(半泽直树妻子),总是无条件支持老公,两人没秀恩爱也没闹别扭。《半泽直树》把镜头都用来表现金融界的专业运作和职场内幕。

巧妙的是,该剧也没有因为着重专业而沦为金融业科教片。半泽直树是银行融资部课长,经手的业务存在各式各样的风险,要和各家企业沟通,也要思考怎么做才能顺利放款,他还要面对公司内外各式各样的敌人。那些需要“研究调查”的工作和“反打压”的斗争,让《半泽直树》有了一种“推理”的节奏,银行题材也不会让人觉得闷。

除了要对抗派系斗争,半泽直树还要执行来自上司错误判断的决策,出事后,则被迫一肩扛责,透露出许多上班族被打压的心声:“部下的苦劳是上司的功绩;上司的过错是部下的责任”。

剧中表现出来的职场乱象,对上班族的观众而言,不失为一种事实借鉴,通过半泽直树照见压抑已久的自己,尤其看到半泽直树忍辱负重,不惜下跪换取反击时间,看到半泽的妻子在银行员太太的小圈圈中被“高层太太”酸言酸语,自然会产生共鸣。

借半泽直树之口

释放心中苦闷

跟大多数上班族一样,半泽直树要面对种种压力,但他又不同于一般上班族。

对于不公,半泽直树总是毫无妥协空间地予以反扑,态度强势却又心思缜密,搭配“以牙还牙,加倍奉还”、“整我的人,我将十倍奉还”等台词,剧情发展总能大快人心。

半泽直树率直,看到正确的事变了调,勇于说出“这不对,请等一下”。在银行分行长为了业绩批准发放5亿日元贷款时,半泽直树没有附和,他在首次拜访贷款方时,就从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员工交头接耳聊天等现象,嗅出公司经营不善的气氛。在发现错误后,半泽直树也要求纠正。当发现贷款收不回来,半泽直树不甘背黑锅,选择对抗上司。

在讨回公道的过程中,半泽直树数次说了“加倍奉还”的口头禅。他的回击是正大光明的,几乎每一集,观众都能看到半泽直树有力地回击,对手的践踏换来的是他反扑时加倍的力量,从第一集开始就“双倍奉还”到之后的“10倍奉还”,再到最后一集的“100倍奉还”,半泽直树逐步扭转上班族被主管压榨的劣势。

但毕竟电视剧不是现实,未免有点梦幻。观众可以从半泽直树的工作环境中感同身受,但却无法像他一样反击。

对于上班族而言,半泽直树加倍奉还的作风只是一种精神观照,借着半泽直树的嘴说出了大家压抑很久想说的话,在荧幕上释放出自己心里那只欲咬人的“老虎”。

因为这部剧不是苦情剧,不用被虐千百回,等到大结局最后十分钟才有反转机会,所以观众每看一集都能增加对抗逆境的勇气。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半泽直树 商战剧 上户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