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影视展展台数锐减客户稀少 育儿戏成明年主力

2012年12月31日 22:0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王晗 图/二萌

江苏卫视赞助影视展

凤凰网娱乐讯 第十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于12月30日上午在京闭幕。2012年,中国电视剧在播出类型上被抗战和婆媳剧所主导,剧集上唯有一部《甄嬛传》叫好又叫座,但被市场和观众认可不代表讨管理部门喜欢,该剧的上星之路一直磕磕绊绊,而2012年的电视剧行业亦被指为“缺乏力作的一年”。华语电视剧市场的不景气亦直接反映在本届影视节目展之上,不同于以往展台密集、人流攒动、巨星闪耀,此届展览的会场非常冷清,无论参展商还是观众数量都不及以往,前来捧场的大咖明星范冰冰吴奇隆也只出现在外场活动中。

在剧集方面,宫斗剧在展览会上已经绝迹,抗日、谍战题材作品数量比起历史剧和当下生活题材电视剧也略逊一筹,只有育儿题材的电视剧,进度上无论在成片、后期制作中,还是正在拍摄和筹片中的,在数量、质量上均成为本届展会不多的亮点之一。

【现场】

展台数量锐减 洽谈客户稀少

不同于以往在夏天举办,今年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选择在了寒冷的冬天举行。开幕当天,北京便下起了鹅毛大雪,再加上今年严格的安保检查制度,不要说热心观众无法进入北京展览馆,就算是活动主办方邀请来的媒体,都无法顺利的进入场内。在明星方面,场内最大牌竟是在大陆市场影响力不高的TVB艺人胡杏儿马国明陈法拉,内地大咖范冰冰和台湾演员吴奇隆均选择在外场发布会与媒体见面。再说起参展方,所有展台加起来都没有占满北京展览馆的一楼空间,场馆东侧甚至有大片的空展馆,无人去租。在28的开幕日,原定下午5点半闭馆,可是4点半刚过,多家展台已经无人,而其他家也在开始打扫卫生,准备歇业,时间不到5点,展览馆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要求客户离场。

不过相对于第二天,各家展台的负责人员均表示第一天的人流状况更好一些,“今天都没有什么人来询问,而昨天的资料都发光了。”一位影视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此次影视展上在缺少华录百纳和长城影业这些大型制作公司的情况下,对于成交情况,参展的各家公司均三缄其口,欢瑞世纪的一位发行人员告诉凤凰娱乐:“这个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的,是否有成交首先我们不知道,就算知道也不能说。”

【剧集】

宫斗剧绝迹 育儿剧成主旋律

在电视剧类型方面,参展的剧集基本是呈现多元化发展,各种题材电视剧作品均有展出,不过在广电总局的要求下,宫斗类型电视剧基本绝迹,尽管一部《甄嬛传》独撑2012年的中国电视荧屏。在古装剧方面,明年观众将迎来“秦汉年”,秦汉时代的电视剧有《武则天》《楚汉传奇》《隋唐英雄》《大秦帝国》等等。而在时装剧类型上,随着80后一代人的完婚,生子也渐渐成为他们的生活中心,这样的社会现象在电视荧屏更是被集中反映,据不完全统计,明年涉及育儿题材的作品有:《宝贝》、《双独家庭》、《老孔家的育龄时代》、《独生子女和他们的婆婆妈妈》、《独生子》、《失子33天》、《孩奴》、《今夜天使降临》、《还是夫妻》、《辣妈日记》等。

【现象】

欧阳常林上央视节目 江苏卫视赞助影视展

前不久因与中央电视台签署连播协议,湖南卫视成为了第一家与中央台密切合作的地方台。除了共同播出新剧,甚至传出二台将在节目制作、新闻、宣传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在本届的影视节目展上,这一现象也有所体现。虽然湖南卫视与往年一样没有设展台,不过台长欧阳常林、副台长李浩均现身展览会,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欧阳常林在28日上午走进央视在在展馆设置的演播室,录制了一期节目。

相比而言,江苏卫视则成为了本届影视节目展的重要赞助商之一,所有参会人员的工作证件的背面均印有江苏卫视旗下一个公司的名字。而江苏卫视的在展馆内的展厅也是面积最大的,但该展厅的作用也仅限于展览,因为该展台在多数时候均无负责人值班。对于此次江苏卫视为何大手笔赞助影视展,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在接受凤凰娱乐采访时并不愿多做解释,仅对江苏台明年的电视剧播出情况作了介绍:依旧以独播剧为主,同时播出《乡村爱情故事6》和《樱桃红了2》等剧。

不过安徽卫视台长张苏州对于明年的播出情况并未做过多介绍,仅表示“明年安徽卫视的电视剧引进方针依旧是‘品质重于类型’,将继续选择品质优良的电视剧作品奉献给观众。”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锐减 展台 儿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