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电总局将治理电视剧市场 狠批抗日神剧控制古装剧

2013年05月21日 07:13
来源:《信息时报》

抗日剧经典片段

“神剧”导演谈抗日剧被禁:挺好的剧种被做死

自央视和《人民日报》都报道指抗日题材剧娱乐化之后,有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推出新规定加以限制的消息,就开始在网络传开。近日有报道称,广电总局要出台22条规定,治理电视剧市场乱象。在最近一次广电总局召开的会议上,狠批了抗日剧娱乐化的现象。

信息时报5月21日报道 自央视和《人民日报》都报道指抗日题材剧娱乐化之后,有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要推出新规定加以限制的消息,就开始在网络传开。近日有报道称,广电总局要出台22条规定,治理电视剧市场乱象。信息时报记者昨日从湖南、广西、天津等卫视了解到,暂时没有收到新规,但在最近一次广电总局召开的会议上,的确狠批了抗日剧娱乐化的现象;另外还要求加大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播出程度,要达到50%以上;而古装剧的比例也要相应减少。

广电总局:重点约束抗日神剧

本月初,广电总局召集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在南昌举行了内部会议,除了严肃批评部分抗日剧中存在的过度娱乐化的现象,例如人物偶像化,敌人脑残化,战争武侠化,抗日游戏化,又表示电视剧的创作应该尊重历史,严肃创作,严格把关。

据参加了此次会议的电视台负责人转述称,这次会议主要就是针对抗日神剧,其次就是要求加大现实题材剧,要创作播出更多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能展现丰富多彩现实生活、表现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真正“接地气”的优秀电视剧作品。比如职场剧、婆媳剧、家庭伦理剧等,都要增加比例。

而近两年很火的古装题材,则被变相要求减少播出比例。据了解,今年的古装题材播出不超过15%,原则上两部古装剧不能接档播出。而对于涉案剧的要求,其实跟往年的标准差不多,并没有太多的新内容,对于有报道称像《征服》这类案件从始至终贯穿的剧集不允许上电视台的黄金档;而《重案六组》不是一个案件贯穿的,允许在地面黄金档播出,不允许进入卫视黄金档;至于属于普法类型的电视剧如《任长霞》,则不在限制范围内。其实这些都是前几次会议提到过的内容,也是电视台近年的做法。

卫视回应:确保播优质剧目

据悉,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十八大的精神,要求电视台起到文化建设,价值引领的作用,对各家卫视影响都不大。

广西卫视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按总局要求来做,按规定的播出比例(进行)。抗日剧严格审查,杜绝抗日娱乐化的电视剧,不过原来买的就没有娱乐化的倾向,所以不用调整,同时也会加大现实题材的播出比例。”湖南卫视新闻发言人李浩说:“暂未接到会颁布新规,但是参加了总局的会议,仔细了解了相关精神,对电视剧制播都有非常重要的积极影响,会坚决贯彻执行。”天津卫视宣传人员则表示,该台有着很严格的审剧程序,确保给观众播出的剧集一定是最优质的剧目,也一直都以大剧为主要方向,很少播古装剧,所以不觉得广电总局的会议会影响该台电视剧的播出。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抗日 广电 广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