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总局加强国产电视动画片内容审查 避免恐怖暴力和西化

2013年07月08日 14:10
来源:凤凰网娱乐综合

微博截图

7月8日消息,据官方认证“综艺报”爆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6.27发出《关于加强国产电视动画片内容审查的紧急通知》,提出避免恐怖暴力、避免崇洋西化等6点要求。

通知内容如下:

关于进一步加强国产电视动画片

内容审查的紧急通知

广发〔2013〕4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影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局,中央电视台:

近年来,国产电视动画片创作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年产量已达20多万分钟,涌现出大批优秀作品,受到广大未成年人的欢迎和喜爱。但同时也有个别动画片存在渲染暴力、画面血腥、语言粗暴等问题,部分危险情节还诱发未成年人效仿,造成人身伤害事故,引起社会舆论关注。为切实纠正国产动画片创作中的不良倾向,确保国产动画片传播正确价值观念、提供健康精神食粮,现就加强国产动画片内容审查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 动画片内容情节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传播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弘扬真、善、美,积极倡导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通过正面情节示范,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和行为规范。不得以“惩恶扬善”“正义战胜邪恶”等名义铺陈错误行为,追求感官刺激,传递不良理念。

二、避免暴力恐怖。 动画片不宜过多出现打斗情节,渲染激烈血腥场面。避免出现威胁他人生命或侮辱他人人格的语言,避免出现人和动物被残杀或虐待过程,避免出现使儿童惊恐、紧张不安或感到痛苦的声音或画面,避免出现容易被儿童模仿的危险行为。

三、把握健康格调。 要贯穿积极健康向上的基调,弘扬正面阳光美好形象,给未成年人以美的享受和精神愉悦。要稳妥把握玄幻题材,注重体现想象力和正义感,而不要过度展示样貌丑陋的妖魔鬼怪等。要科学展示历史文化精华,不得过度改编、随意恶搞文学经典、神话传说、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等,防止误导未成年人。

四、避免崇洋西化。 坚持民族风格,弘扬中华文化,鼓励表现中国题材、展示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实现中国元素与动画作品的有机融合。人物形象设计、绘制风格不宜盲目模仿外国动画;慎用城堡、骑士、女巫、魔法等外国文化元素;除非情节必须,人物、地点应避免使用外国式名字。

五、加强审查把关。 各省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要按照以上要求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未成年人参与的广播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广发[2013]17号)等有关法律和规定,做好动画片备案公示材料初审、完成片内容审查和国产动画片发行许可证发放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把握标准,切实把好国产电视动画片的入口关和出口关。各播出机构要加强选片、购片管理,做好动画片的播前审查和重播重审工作,审查阶段发现问题的动画片要坚决撤换或修改,不能带着问题播出。

六、组织全面排查。 各省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要组织本地少儿频道、动画频道和其他播出动画片的频道,对已购待播的国产电视动画片按本通知精神重新审查,不符合本通知要求、存在问题的不得播出。各级广播电视收听收看机构要加大对国产电视动画片的监管力度,对导向、格调存在问题的动画片,要及时发现并反映给管理部门和播出机构。总局正在组织研究制定电视动画片内容审查细则,年内完成后将正式下发执行。

特此通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2013年6月27日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电视动画片 动画片内容 内容审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