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喜羊羊》被批粗俗 片方喊冤:措辞以字典为准

2013年10月18日 08:32
来源:天府早报

《喜羊羊与灰太狼》受到了《新闻联播》的点名批评。

《喜羊羊与灰太狼》受到了《新闻联播》的点名批评。

《喜羊羊与灰太狼》和《熊出没》近日双双受到了《新闻联播》的点名批评, 称两片存在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等问题,正在进行整改。事后,天府早报记者专访了《喜羊羊》的制作方广东原创动力公司总监吴惇,《熊出没》的出品方华强文化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丁亮。对这两部动画片诞生的前世今生进行了深度挖掘。这两部纯原创的动画片走到今天实属不易,而他们在创作的过程中其实考虑过对少儿观众的正负影响,华强文化甚至还特别制定了《编审准则》,对一个语气都有严格的要求。

如何创作

体验生活编剧去东北山林

动画片好看,但不好写。《喜羊羊》的编剧团队最大的40岁,最小的只有20岁。而《熊出没》的编剧团队多达50余人,此外,他们的导演,有时还要负责分剧本的创作。多年来,两部动画片都始终在坚持原创。吴惇透露:“编剧一起讨论很多点子,然后交给一位编剧,由他执笔完成。”《熊出没》的故事,熊大、 熊二、光头强生活在东北山林里,而他们的编剧就因此被派去同样的环境体验。丁亮说:“所谓原创,就是最原始的创作,直接去体验生活,所以就让编剧去东北,到林场,获得最真实的感受。”

《喜羊羊》至今已经播出1000多集,《熊出没》全长104集。要变着花样讲故事,这是非常考验编剧的。吴惇透露:“如果编剧写不出来,他们就打打游戏,把注意力分散到生活中的各个地方,灵感自然就来了。”丁亮说:“我首先要求他们多跟小朋友打交道,‘蹲下来’看世界,小朋友不高,我们大人看到的和他所看到的完全不一样。”

有何规矩

措辞用句均以《字典》为准

既然在创作的过程中都是以“孩子的眼睛”看世界,那为何还会出现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等镜头呢?而且在现实生活中,也确实出现过小朋友模仿剧情,按照灰太狼烤羊肉的方法烧烤小伙伴。对此,吴惇回应:“这个案例,在法律层面是没有界定的,所以我不能去评论与《喜羊羊》有没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我觉得, 这样一个对小朋友造成伤害的事情,家长的看护是不是也有责任呢?很多舆论把对小朋友的责任交给一部动画片,这是不是对的呢?”据吴惇介绍,《喜羊羊》在创作最初,连取名都是奔着积极向上的方面去的,“喜羊羊三个字,是中国人喜庆的表达,我们吸取传统的中国文化,也希望能传承。”

而《熊出没》的出品方华强文化还制定了严格的《华强数字动漫公司编审准则》,确保提供无公害、正能量的优质动画片。在这份准则中,明确规定动画片的“措辞用句”以最新版本的《通用规范汉字字典》、《现代汉语词典》以及《新华成语词典》为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羊羊 丁亮 字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