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产动画修改中:喜羊羊仍被煮 但锅下没了火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在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的新一季《喜羊羊与灰太狼》样片里,南都记者看到喜羊羊还是会被抓住,但不用绳子绑了;还是会被丢进大锅里,但锅的下面没有火了。

“该死的臭狗熊” “讨厌的小熊熊” “惹我光头强,揍你没商量”“惹我光头强,熊熊变绵羊” (前后对白)

南方都市报11月29日报道 当人们再次看到《熊出没》的时候,光头强变“萌”了,他依然是拿着玩具枪追逐熊大和熊二,但高喊的不再是“臭狗熊”,而变成了“小熊熊”,修饰语从“该死的”变成了“讨厌的”。

与此同时,《喜羊羊与灰太狼》新的一季也已经准备好了,南都记者看到的样片里,灰太狼还是在抓喜羊羊,还是会扔到锅里,但是锅的底部没了火。

国产动画修改进行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国产动画片内容标准》也在制定中。

“惹我光头强,熊熊变绵羊”

“原来儿子一生气,就哭着喊‘可恶,你臭狗熊’!现在生气时哭着喊‘你小熊熊,我对你不客气啦’!”11月22日,杨保全在自己的微博里记录道。

杨保全是一位劳动法方面的专业律师,儿子晨晨3岁半了,有段时间,晨晨经常说“臭狗熊”、“救命啊救命”、“惹我光头强,揍你没商量”,后来才知道是出自动画片《熊出没》。

《熊出没》是一部围绕着伐木者“光头强”和两头熊“熊大”和“熊二”展开的故事,2012年开播,受到极大的欢迎,《熊出没》和《喜羊羊与灰太狼》被认为是国产动画片的代表作,而这两部最成功的国产动画片在10月都上了《新闻联播》,遭到批评。

《熊出没》一度停播,11月归来时臭狗熊就变成了“小熊熊”。变化不止于此,主要是三个方面:

首先,动画片的名字改成了《新版熊出没》,与过去划清了界限。其次,屏幕底部不时显著提醒“小朋友们注意请勿模仿”。最后,也是引发很多吐槽的,就是说法上的改变,以前是“该死的臭狗熊”,现在是“讨厌的小熊熊”;以前是“看我怎么教训你”,现在“看我怎么教育你”;以前是“惹我光头强,揍你没商量”,现在是“惹我光头强,熊熊变绵羊”。

“煮羊”釜底抽薪

熊熊变了绵羊,而绵羊也在变。《喜羊羊与灰太狼》是近年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国产动画片,甚至衍生出“嫁人要嫁灰太狼,做人要做懒羊羊”这样的说法,获得包括“五个一工程”在内的各种大奖无数,现在也在修改中。

在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的新一季《喜羊羊与灰太狼》样片里,南都记者看到喜羊羊还是会被抓住,但不用绳子绑了;还是会被丢进大锅里,但锅的下面没有火了。

在外界看来,熊与羊的修改,源于被《新闻联播》批评,虽然两家公司都多次强调是主动修改而非被动整改,央视报道存在误读,但这些声音还是被淹没在批评声中。

今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国产电视动画片内容审查的紧急通知》,一时间“山雨欲来风满楼”。

10月,央视在报道20家动画机构联合倡议不制作暴力失度语言粗俗动画片时,点了喜羊羊和熊出没,还上了《新闻联播》。

在中国动漫周刊总编、中国动画学会副秘书长钟路明看来,这是中国动漫产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

央视报道后,制作喜羊羊的广东原创动力和制作熊出没的深圳华强都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并没有被整改,两家都是《为孩子们制作播映健康有益动画片倡议书》的倡议者,是自愿修改,而非被迫整改。

原创动力公关总监吴?称,报道给公司带来了一定压力,有的电视台怀疑是不是不能播了,而实际上喜羊羊从未被要求停播。修改也是公司出于行业自律和长远发展考虑公司的主动行为,早在央视报道之前。

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亮11月25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华强去年就开始注意这一问题,今年9月更是出台了《华强影视节目编审准则》,新版的《熊出没》已经解决了此前被质疑的语言粗俗问题。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动画片 动画师 片子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