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代宗师》编剧创作《镖门》 霍建华首次为戏剃光头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由邹静之担任总监制,霍建华主演的电视剧《镖门》在王佐影视基地举行首次媒体探班。”  一向以俊美古装造型出现在荧屏上的霍建华,对于剃头一事并没有过于纠结:“剃头的时候没有什么挣扎,其实收到剧本的时候就决定了。

霍建华在《镖门》中的造型

由邹静之担任总监制,霍建华主演的电视剧《镖门》在王佐影视基地举行首次媒体探班。出现在片场的霍建华一身镖师打扮,英武帅气,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他的清装造型,这也是他首次为戏剃光头。对于自己的新造型,霍建华感觉“很新鲜”,希望可以就此有一个新的开始。

制片人周劲翔回忆说:“当时霍建华看完剧本,第一次与剧组见面的时候,他还没签约。他戴着帽子进屋,走到我们面前把帽子一摘,大家都惊了——原来他是剃好光头过来的,他是想让我们放心,这部剧他演定了。”

一向以俊美古装造型出现在荧屏上的霍建华,对于剃头一事并没有过于纠结:“剃头的时候没有什么挣扎,其实收到剧本的时候就决定了。大家看我的古装造型可能也有点腻了,正好换换新鲜。”剃光头难免会影响之后再接戏,但霍建华并没考虑这么多:“为了这部戏,值得!”

让霍建华下定决心剃头的是《镖门》的剧本。该剧本由《一代宗师》编剧徐浩峰联合青年编剧曹逸鸣历时数年打磨,讲述了晚清民国时期山西及北京镖门江湖的快意恩仇和镖匪间缠绵悱恻的生死绝恋。霍建华在剧中饰演定规守矩的大镖头刘安顺:“他不是什么英雄,就是个普通人,但是我特别佩服他,他守规矩又不死板,做事有自己的底线,这些在现在来讲都是很不容易的,这个角色能教我很多东西。”

刚刚跨入35岁门槛的霍建华说,自己不想再去演一些20多岁的角色,而是希望角色的年龄能和自己比较符合:“人和角色一起成长是最好的状态,刘安顺这个镖师就是一个相对比较稳当的角色,他生逢乱世,经历了人生的低谷、友情的背叛、爱情的灿烂与悲怆,却依然守住自己的初心。我特别理解和认可他的追求。所以现在这个年龄遇到刘安顺这个角色就绝不会放过。”

导演韩晓军认为霍建华非常符合这个人物:“刘安顺是一个从山西到京城闯荡的镖师,这和霍建华的经历有点相似,他是一个特别有担当的男人,心里装得住事儿。”总监制邹静之对霍建华也是大加赞赏:“我前两天看了粗剪回放,对他的表演有点吃惊。”他坦言自己以前对南方演员有些偏见,认为他们文戏不错但缺乏几分力道:“我认为演员的爆发力特别重要,没想到霍建华的表演十分震撼,台词把握得也特别好。”

和霍建华一样,邹静之也特别喜欢《镖门》的剧本:“浩峰最初写的大纲就很好,充满了意趣和武林人的风范,我所做的工作就是给大纲和人物走向提了些建议。”作为总监制,他最看重的是戏的品质:“这部戏五年前就开始筹备了,拍出来确实讲究,制作相当精良,演员也出乎我的意料,李健贾青、刘一含、倪大红等等,都给我惊喜。”

“说句心里话,我现在不怎么看电视剧。”作为曾经写出《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五月槐花香》等经典电视剧的“中国第一编剧”,邹静之这两年忙着写电影写话剧,有些远离电视圈。“主要是因为身体原因,写电视剧是一个体力活,好比盖一栋好几万米高的大楼,但写电影就好比盖一个四合院,虽然工程小但是讲究。”不过他也透露,接下来将有可能和张国立继续合作《康熙微服私访记》续集。

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邹静之始终认为,必须以质取胜。“我跟王家卫交流过,我说我们是不是跟不上这个时代了,他有一句话很有道理,他说我们就开这种店,总会有人来买东西。如果用我的话来说,我就愿意在现代的华丽大厦旁边开一家古董店,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我就精精细细按照古法手工来做一些东西。”跟王家卫合作《一代宗师》,虽然耗了四年的时间,但邹静之觉得值,“像我这把年纪,50岁之前,做一部戏多一部戏;50岁之后,做一部少一部,能够跟随这么精致这么讲究的导演,也是一个荣幸。”

这次探班《镖门》,看到导演在给演员讲戏,邹静之也很感慨:“看导演那么认真,我都不敢去打扰,现在很少有剧组这么做了,没有人去给演员讲人物心理、背景之类的。”看完《镖门》的回放,他觉得更兴奋:“拍得非常讲究,光、造型、表演都好,山西、民国的味道都在。”

之所以愿意为《镖门》担任总监制,是因为徐浩峰的剧本打动了他:“他的文字充满了意趣。”“意趣”二字,在邹静之看来,如今已经很稀缺了。“2004年的时候我就说过,书写工具的改变将改变所有艺术。在中国,用笔写作有几千年的历史,但改成键盘写作、网络传播之后,文风大变。网络语言特别直接,要搏出位,一定要说惊人之语。”虽然邹静之现在也玩微博,但他坦言其中没多少营养:“我第一次上微博是在开平拍《一代宗师》的时候,9点钟开始上,抬眼一看,12点了,三个小时就这么消失了,但我仔细想想,其实什么也没得到。”

《镖门》的核心主题是“守规矩”,邹静之把它总结为“礼”,“就是秩序”。“我讨厌没有秩序,讨厌马路上的特权车,讨厌看病走后门,这些都是社会中最基本的东西。我为什么喜欢古玩?因为这行还按老规矩办。比如我看上一件5万的东西,给了100元定金。之后哪怕有人出10万也不可能卖,这就是规矩。《镖门》恰恰展示了民国特殊行业镖局里的规矩。”他遗憾地说,很多老规矩比如“食不言寝不语”已经没有人在遵守了:“现在的饭馆就跟蛤蟆坑似的那么吵,很多人在公开场合炫耀似的大声打手机,这些都是礼崩乐坏。”因此,《镖门》这样一部“守规矩”的电视剧在当下更有现实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镖门 邹静之 霍建华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