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情公寓》剧红角色红 演员总差一点点(图)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爱情公寓》宣传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最令《爱情公寓》导演韦正津津乐道的几件事之一,莫过于2012年伦敦奥运期间,自己与编剧汪远在街头修自行车时听到两位补胎师傅的对话,“我以为他们会讨论

《爱情公寓》宣传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最令《爱情公寓》导演韦正津津乐道的几件事之一,莫过于2012年伦敦奥运期间,自己与编剧汪远在街头修自行车时听到两位补胎师傅的对话,“我以为他们会讨论奥运会,结果他们在讨论昨晚的《爱情公寓》,笑得很开心。”——如果非要给该剧亮出标志性走红事件,导演认为这一幕足以代表一切。《爱4》播出后,沸腾的大数据信息也显示出辉煌战绩,首播当天全网点击量达1.5亿,48小时破3亿,电视剧同名贴吧累计发帖超2660万,以绝对优势居内地电视剧贴吧第一。无论感性还是理性,《爱情公寓》红得毋庸置疑。是什么给了这部国产情景喜剧如此强大生命力?以群像姿态走红的曾小贤与胡一菲们何时才能跻身主流市场?面对这一系列疑问与思考,仅本刊编辑部就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剧集篇

一部“毁三观”国产情景剧为何这样红?

制作耗时最长删掉不好段落

编剧汪远曾与贾樟柯探讨如何拍好纪录片,“纪录片最大乐趣就在于,它是探索过程,不像你写个剧本,按图索骥地拍完。”《爱情公寓》系列就是一场发现之旅,“不是说我之前设计了多么大的蓝图,现在只是完成它,而是一边拍一边成长,共同玩转各种不可能。”汪远说,“所以最核心的生命力就在这里——为什么观众到第四季还没看腻?因为我们主创自己还没玩腻。”

导演韦正赞同汪远看法,深谙商业片运作的他很注重观众实时体验,“做好片子后,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做内部样片试映,观察观众反馈,包括节奏和笑点,反响不好的段落删掉或剪短。”因此,每季仅20集的《爱情公寓》平均一年半制作周期,后期长达六七个月。“国内电视剧里我们毫无疑问是最慢的,没人耗得起这速度。”韦正说,“但现在国产剧精品实在太少,我们想做一部看好多年都不会腻的剧,所以细节上要不断精益求精。”

平民视角与后现代

《我爱我家》《武林外传》等一样,《爱情公寓》也是坚持平民视角的情景喜剧。与传统剧不同,其创作理念更接近宁财神的剧,用后现代方式解构日常生活。

“爱情公寓是平民剧,我们从没想过扮高贵冷艳,只希望传达快乐。”导演韦正说,而充满戏仿、蒙太奇,并否定大叙事的后现代风格,虽满足观众娱乐化要求,却难免造成大部分传统观众的不理解——正如不少人对《龙门镖局》的批评,“滥用动漫与穿越,叙事不知所云。”

汪远的理念与宁财神不谋而合,“以前,年轻人幻想的是未知宇宙,当他们拍到外星球与飞船就很有想象力。现在对我们来说明宇宙已是三次元一部分,世界观大了三倍,想象力开始往游戏、动漫这种二次元,以及时空穿越这种四次元空间延伸。所以我会设计出更多类似于游戏及时空穿越的东西,包括讲故事方式——这会颠覆观众三观,但理念我绝不会变,时代不会等人,只有你去适应时代,谁都不例外。”

从皮毛到精神的美剧元素

丰富的美剧元素也是该系列成功原因之一,却也曾因人物设定、桥段雷同,遭到网友炮轰。天涯网友更是发起“捉虫帖”,誓将每个“似曾相识”片段揪出。汪远从不避谈模仿美剧,资深电视剧记者Mint亦认为,“国产电视剧哪部没有山寨意味?但为什么这么多仿美剧,只有《爱》活了下来,值得探讨。”

“吕子乔”孙艺洲向记者说出他的答案:从剧本构架到镜头语言都向美剧学习,但“我们慢慢从皮毛学到精神,学剧本构思,还参考韩剧镜头、服装与煽情,就是年轻人愿看的原因。”他也忆起早期拍摄,“宾馆和摄影棚之间开车只要10分钟,但三天多才拍一集,20多集花了90多天。”早期拍摄十分累,一场戏重拍很多遍,以获取丰富镜头量,“通过镜头弥补很多东西,表演、画面等,小方面也会用心,并不是别人怎么演我们怎么演,别人怎么编我们怎么编。所以,可以说桥段抄袭美剧,但我们制作周期和细致程度在国内电视剧中是稀有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阳琪]

标签:爱情公寓 邓家佳 演员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