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星跳水秀扎堆:《星跳水立方》火拼《中国星跳跃》

2013年03月13日 08:4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冯遐

在2013年的真人秀中,除了多档歌唱类节目呈现出的火拼之势,明星跳水节目也成为了一大战场。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刚刚宣布进入到明星集训阶段,并公布了首个参与明星韩庚的训练图片;浙江卫视昨日在京举行了《中国星跳跃》的启动仪式。发布会上,中国国家跳水队总领队周继红作为节目的总顾问和评审团团长亮相,而“跳水王子”田亮将担当明星队长。

谈及参与节目的初衷,周继红说,“跳水是中国参与奥运的大项目,但在普通观众眼里,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极限项目,这次参与就是希望普及跳水项目。”由于参赛明星均为毫无跳水经验的选手,需要克服巨大的困难与心理障碍。为保证选手的安全和比赛的流畅性,训练将会实行一对一项目制度。据悉,除了全封闭的“魔鬼训练”,在节目中的跳台标准和打分标准,都将严格按照奥运会标准执行,周继红将会作为此次评审团的团长。

田亮,曾经的两届奥运会跳水金牌得主,退出体坛后渐渐进入娱乐圈,此番现身这档节目不足为奇,而田亮表示自己更为看重的是能与昔日恩师周继红再续师徒缘分。

田亮作为明星队长,将在最刺激的10米台项目上,对参赛明星进行全方位地辅导。面对如何把“菜鸟级”选手培养成“专业级”选手,田亮不惜拿妻子叶一茜“开涮”,与其示范“10米台混合双人跳”。“必要的时候,也要出狠招,比如让我太太示范跳一下,大家也许就不那么担心了。”

■记者观察

真人秀越玩越刺激

民间有句俗语,“会说话的就会唱歌,会走路的就会跳舞。”这也是歌唱类、舞蹈类的真人秀节目最易走红的原因,那就是有强大的群众基础。从《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到《舞林大会》、《舞林争霸》、《舞动奇迹》等,不外乎都是号准了这条脉。

然而,在一年之内将涌现出20余档真人秀的大环境下,歌唱类、舞蹈类两种形式显然难以满足各大卫视的需求。若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关注,要么有以往品牌和人气的积累,要么就得另辟蹊径,还必须得越来越刺激,才能吸引观众的眼球。

在国外有过成功模式的明星跳水节目便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目标,这一模式今年被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同时引进。“明星练跳水,他们敢参加吗?”这是大多数人看到消息后的本能疑问,毕竟跳水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不像是跳舞、唱歌、做菜等门槛较低。“国家跳水队的场馆是全世界最先进的,选手只需克服心理障碍,安全无需考虑。”中国国家跳水队总领队周继红的一句话给参与明星吃了颗定心丸。而此前江苏卫视也曾表示,这个模式在德国有过很成功的范例,安全性方面没有问题。

从明星角度考虑,在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参加这类节目可谓名利双收。利自不必多说,名也不难理解,好比杨坤在《中国好声音》之后从二三线跃升至一线,商演价格翻了几番,被誉为是学员之外的最大受益者。明星投身到“跨界如此之大、观众如此之多”的表演中,向观众传递他们积极、向上、勇敢的形象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价值,这种价值随时都有可能转化为真金白银的生产力,惊险点儿也值了。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明星 真人秀 跳水项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