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选秀“斗声”节目前景堪忧 观众恐“消化不良”

2013年05月30日 15:01
来源:法制晚报

周五、周六《中国最强音》,周日《中国梦之声》。明晚起,这两档当下最火的歌唱竞技类节目又要开始新一轮的竞争。

开播两周,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已经赢得了好口碑,而与湖南卫视的《中国最强音》已形成剑拔弩张的竞争之势。就在此时,去年国内综艺节目的霸主《中国好声音》放出了“狠话”。

“节目我都看了,可我们还是有个野心,就是要将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收视做到如今所有国内歌唱真人秀节目收视总和的水平。”《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日前信心满满地说。

然而,在如今这个选秀节目的乱世里,想要重现去年“好声音”独大的局面恐怕是不可能了。

豪言

“好声音”誓夺收视冠军

据悉,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将于7月与观众见面。节目宣传总监陆伟表示,自己已经关注了其他同类节目的进展。不过,这让他对第二季“好声音”有了更大的信心。

“打个也许不恰当的比方,如果说《美国偶像》(《中国梦之声》的原版节目)是花,它可能注重的是偶像气质,《X FACTOR》(《中国最强音》的原版节目)是果实,它需要的是个性,而《好声音》(《中国好声音》的原版节目)则更像是土壤,因为我们只重视声音,毕竟声音才是一切这类节目的基础。”陆伟说道。

陆伟强调,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目标就是要夺收视冠军:“我们有一个更大的野心,就是要将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收视做到如今所有国内歌唱类真人秀节目的收视总和水平。”

数据

“梦之声”有好口碑没好收视

其实,陆伟的话并非空穴来风,单从收视数据上不难看出,《中国最强音》和《中国梦之声》,目前这两个“好声音”的最直接对手的收视,都与之前的第一季《中国好声音》有不少差距。

在“梦之声”中,黄晓明韩红李玟以及王伟忠的导师阵容确实不容小觑。而从网上的反馈来看,“梦之声”一亮相就获得了好口碑。

不过,落到硬指标收视率上,“梦之声”的成绩只能算不尽如人意。

19日播出的第一期《中国梦之声》收视率排名第二,仅屈居于长期的收视老大《非诚勿扰》之后。然而,1.115%的收视率却比第一期《中国最强音》还差,甚至不及去年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第一期的近1.5%。而26日的“成都试音会”也并没有受到太多追捧,1.279%的收视成绩仍不理想。

5月19日收视率排名

排名节目收视率

1 《非诚勿扰》 2.790%

2 《中国梦之声》 1.115%

3 《我爱我的祖国》 0.997%

5月26日收视率排名

排名节目收视率

1 《非诚勿扰》 2.763%

2 《中国梦之声》 1.279%

3 《非诚勿扰》 0.992%

创新

“最强音”改赛制培养观众

从上期节目开始,《中国最强音》改变赛制,开始实行了不淘汰的新规则。按照新的赛制,最后一场冠军赛到来之前,将再没有选手被淘汰。如今的“最强音”开始着手培养观众对这一批选手的兴趣。

接档《我是歌手》的《中国最强音》开播已一月有余,然而其收视水平和影响力还远远不及《我是歌手》。与第一季《中国好声音》更不可同日而语。

无论是导师阵容还是节目质量方面,可以说,“最强音”、“梦之声”与“好声音”都没有太大差距。但是,要想再现去年《中国好声音》创造的盛况,这两档节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

观众恐会“消化不良”

从收视率上不难看出,如今歌唱竞技节目的前景不甚乐观。最大原因:环境变了。之前是供给不足,如今成了供给过剩。

如果这几档节目放在不同的年头,或许能揭开中国荧幕的造星新时代。如今放在一年里,除了内耗外,恐怕还会让观众“消化不良”。

去年《中国好声音》横空出世时,观众还能记住几张面孔、几个名字,然后这些就成了收视的助推剂。

如今,多档节目蜂拥而至,3个月内一股脑地涌现数十新人,观众能分清楚谁是哪个节目的都不容易了。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荧屏 消化不良 节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