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风那个吹呀雪花那个飘

2011年06月01日 15:30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剧热评】

知青生活是当代中国文艺创作的题材宝库。在电视圈,以高满堂和邹静之为代表的知青编剧仍然是电视剧生产的重要驱动力。在新作《雪花那个飘》中,高满堂再次把动情的笔触指向了知青一代的热血青春,不过这一次他们不再驰骋于无边的雪原和旷野中,而是进入大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1977年,570万人进城赶考,只有27万人走进大学。《雪花那个飘》主角们就是其中的幸运儿,他们从四面八方会聚在“宁州师范学院”,本剧就此开始经线和纬线交织的稠密叙事。冰河解冻,大地开化,每天都在发生着令人振奋的事情。重大历史事件在校园里荡起阵阵涟漪,是为经线。最大的学生年近四旬,最小的学生年方二八,但他们总归都是年轻人。年轻人聚在一起除了激烈的思想碰撞,还有搀杂不清的感情纠葛,是为纬线。

那些白纸黑字记录在中国发展史中的社会思潮,那些当时看来严肃、今天看来好笑的陈年窘事,《雪花那个飘》差不多都写到了。一首《甜蜜蜜》引发关于靡靡之音的大辩论,一篇小说《伤痕》把大学生感动得涕泗滂沱,一部电影《追捕》搅得整个中文系发狂,一个不期而遇的老外差点掀起一场“外交事件”……这些今天的笑谈发生时,每个人都饱蘸真情实感。

情感线上,男主角赵长天(张译)作为落难公子被痴情的乡下姑娘拯救。这是那一代人得到的特殊馈赠,几乎每个知青点上都有类似的故事。重见天日后,有人像“高加林”一样抛弃了“刘巧珍”,也有人像“赵长天”一样背负情债、进退维谷。赵长天的同学们也都掉进了感情的漩涡,“你爱我我却爱他”的罗圈架从头打到尾,明恋暗恋苦恋痴恋一应俱全。

有了这些罐装细节和典型情感,不怕过来人不感同身受。但如果以更高的标准要求“金牌编剧”高满堂,这部剧只能算是水准之作。它浮光掠影地再现了那代人的行止,缺乏带着灵魂震颤的深度描写。剧中红卫兵陶自然(齐欢)的忏悔,牢牢限定在个人的古怪行为中,缺乏对时代病灶的深入探析。政工干部吕卫东的上纲上线,总是很快就淹没在正义的汪洋大海中,看上去像一个跳梁小丑,同样是避重就轻地消解了时代的狰厉。跟三十年前蔡晓晴现炒热卖的《蹉跎岁月》比,《雪花那个飘》委实有些轻飘了。跟癫狂不羁的《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比,《雪花那个飘》有些过于板正了。

对第一代大学生如饥似渴的求知欲也有些表现不力。蹉跎过才知道珍重岁月,那是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学习中去的一代人,那是以天下为己任、豪气冲云天的一批人。《雪花那个飘》把过多的篇幅给了多角恋情,却没能真正勾画出“天之骄子”的精神风貌。

话说回来,当今电视剧创作还要受到很多内容上的限制,前面说到的遗憾与此不无关系。不过作为创作者来说,还是要保持一定张力,要有知其难为而试为之的劲头。否则,电视剧总是只见细节不见时代,只见故事不见灵魂,只在既定的范围内兜圈子,而不能成为记录时代的影像信史。

□李星文(北京 剧评人)

看完这篇新闻,我的心情:

[责任编辑:鲁瞻] 标签:雪花 知青 高满堂 雪花那个飘 蔡晓晴 赵长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