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活佛济公》娱乐可以 没内涵不行

2012年08月02日 08:2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浩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浩民饰演的济公被称为是“史上最帅济公”,这倒是不争的事实,虽然满口的“亲”“给力”“伤不起”等流行词,但这个济公并不令人讨厌。在传说里,济公本身就是个癫狂的人物,怎么演绎他全凭演员理解。只能说,《活佛济公3》浪费了这个题材,让陈浩民这块好肉烂在了一锅变味的汤里。

新济公传无聊无趣

出演过1985版济公的游本昌对《活佛济公3》很宽容,他说“只要不把他设计成一个反派、坏蛋,怎么轻松、娱乐完全都可以”,“娱乐喜剧是可以这样的,只要运用恰当,剧情不突兀就好”,“故事真假无需判断,只要内容是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就可以了”,游本昌很厚道,但仔细想想,真想达到到或接近他提出的要求,很难很难。

因为《活佛济公3》连轻松和娱乐都算不上,看它是遭罪,剧情不仅突兀,而且匪夷所思,至于“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这么高的要求,想都不用想,在里面根本感受不到。滥用民间传说资源,抢占荧屏把无聊当有趣,不把观众的胃口彻底倒掉不罢休,这种类型的电视剧有许多,《活佛济公3》只是其中一部而已。

老济公传一脉相承

游本昌版的济公也是出于这个角色的娱乐特征,但这个济公的精神内核是严肃的,匡扶正义、惩恶扬善始终是《济公》的表达核心,游本昌的生动表演强化了这种表达。周星驰版济公在为观众带来诸多如“来碗鱼翅漱漱口”之类笑料的同时,舍弃了批判,拯救世人的主题被突出,和民间传说里的济公形象也是吻合的。

粗制滥造滥竽充数

回过头来再看《活佛济公3》,它更多的是对网络趣味的迎合,如果迎合得巧妙一些也能接受,但故事看上去偏偏是一帮创作者在那儿牵强附会地瞎编,生搬硬套制造的“笑料”一点也不好笑。多数演员表演僵化,最有代表性的是林子聪,完全没有演技可言。这部戏能连拍三部且都能顺利播出,可见现在电视台对电视剧的需求量有多大,也可见粗制滥造者是多么多。 (韩浩月)

[责任编辑:李金凤] 标签:济公 活佛济公3 娱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