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剧二代”新《武松》:诚意之作与青出于蓝的关系

2013年08月22日 12:11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周蓓 杜鹏

什么!武松爱上潘金莲?正在卫视热播的新版《武松》,因为剧中情节及人物形象的改动引发了网友热议。剧中的武松与潘金莲有着青梅竹马的暧昧情愫,年少气盛的武松还将看上金莲公然抢人的陈衙内打死在街上,潘金莲助武松逃出大牢被判入官府为奴,后被卖入妓院,结果被武大郎解救。误以为武松已死的潘金莲嫁给了武大郎,时隔五年后与武松再度相见悲喜交加,俨然一出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伦理悲剧。编剧与导演的颠覆思维震撼了电视机前的观众,也让新版、翻拍之类的剧二代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事实上,剧二代现象由来已久,多是为了复制成功。可某些影视作品获得了高票房高收视高关注度时,制作方当然希望将这种成功延续下去。而相较其他原创作品,观众对剧二代的熟悉度与关注度也更高。因此,剧二代往往能在荧屏斗争中占得先机,有时即使口碑不佳,也能靠足够的热度赢得收视。于是,各种打着续集、翻拍、姐妹篇,升级版等旗号的剧二代几乎横扫了这几年的电视荧屏,经典翻拍的速度越来越快,引发的争议也越来越多。顶着经典的光环却惨遭滑铁卢,很多剧二代在观众心中甚至与雷剧画上了等号。而观众的态度则是又爱又恨,忍不住期待却又怕一代不如一代。其实,剧二代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生活大爆炸》《吸血鬼日记》等很多美剧都成了电视“常青树”,反而受到更多观众追捧。因此,制作方不能一味的追求热度及收视,而应从观众的角度入手。毕竟,一部影视剧的创作起点是受众,终点也是受众。只有知道观众需要什么,喜欢什么,精心的投入创作,才能延续经典甚至青出于蓝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武松 新版武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