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冯小刚执导春晚不会变成卡马乔吧?

2013年07月11日 03:3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亚滨

前段传得沸沸扬扬的冯小刚出任春晚总导演一事尘埃落定,随之而来的就是新一轮猜测:既然总导演都是冯小刚了,策划团队是不是把什么刘震云、王朔、张国立……都用上?

醒醒,醒醒!这不是拍电影,就算是拍电影,导演也还要被制片人和监制制衡,一年一度的除夕盛宴,怎么也不可能让一个人说了算呀。所以别梦想着导演能怎么着,央视究竟能给一个总导演提供多大的空间,这事谁也不好说,只有当事人自己才能知道。

而且现在总导演变成了两套导演班子方案,这事儿怎么都会让我联想起足协聘请洋教练这出戏来。另外几个导演是谁姑且不论,究竟是来帮衬的还是来制衡的却仍存悬念。话说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导演不宜玩儿群策群力,这是个客观规律。有道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我要是冯小刚就绝不会和这个稀泥。如果几个导演彼此制衡,年夜饭得什么味儿呢?

所以我支持冯小刚任总导演,享有决策权,其他导演只是帮衬、辅助。之前有一种唱衰冯导春晚的论调,说冯小刚毕竟是个电影导演,这隔行如隔山,因此冯导很可能玩儿不转。说实话,我还真不这么认为。冯小刚没捣鼓过电视节目这不假,但有着扎实的电视剧经验。而且“外行”很可能不受约定俗成的限制,别出心裁反而出奇制胜。谁敢说第一次做电视晚会的冯小刚一定不能创造一个奇迹出来?

至于那些担心冯小刚把春晚搞成北派盛宴,让南方观众无所适从的担忧,我觉得也是大可不必。全国人民都能想到的问题,冯小刚自己会想不到吗?一个成名的导演哪能如此幼稚?至少冯氏贺岁片如今也算南北通吃,重点就在演员用到位。如果语言类节目重启本山大叔,为了均衡口味风格,冯导怎么就不能把周立波也装进节目组呢?加上郭德纲这瓣儿大蒜,玩儿一个蒜汁咖啡又有什么不可以?

对冯小刚实在是没什么可担心的,一个拍摄过各种大场面电影的成熟导演怎么都不会把一场晚会办得没法儿看,尤其没必要低估一个成熟导演的学习能力。唯一担心的就是冯导与这台节目的婆婆——央视,沟通到什么程度。不过从电影《唐山大地震》来看,冯导的政府公关能力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冯小刚 冯导 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