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总导演揭晓之前的春晚狂想曲

2013年07月12日 03: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小刚呀,你当总导演那事儿到底定了没有呀?

别急,今天就公布了,要真是我,今年你可无论如何都得上。

央视为啥请外人导春晚?冯小刚到底靠谱不?他能改变春晚吗?

央视春晚就像一部拍到第N季的美剧,所有的剧情和套路都已经用完,观众也早就看得腻歪加厌烦,但因为某种原因还顺着惯性坚持去拍第N+1季。近日,谁是2014年央视春晚总导演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今天总导演到底是谁揭晓之前,我们不妨畅想一番……

冯小刚拉着赵本山“入伙”春晚?

近半个月来,几乎每隔一天就会有一个关于央视春晚的重磅消息爆出:

6月20日,有消息称,“9人争霸马年央视春晚总导演,哈文团队有意三连任”。

6月27日,风云突变,冯小刚被曝出将出任马年春晚总导演。

6月28日,央视明确表示“绝对不是冯小刚”,冯小刚本人则以“哥只是个传说”的回答,给大家打了个哑谜。

6月30日,又有消息称,央视大型歌会《中华情》总导演郭霁虹脱颖而出,将出任央视春晚总导演,搭档是一位男导演。

7月1日,郭霁虹受访时表示,她确实参加了春晚导演的内部竞聘演讲会,但结果还未宣布,“央视有纪律,不能‘泄密’。如果最后结果是冯导执导,那很好啊,这是国家的需要。为人民服务,怎么办、谁来导,都好。”

这两天,出现了更多的版本,央视的郎昆、孙滨、张晓海、吕逸涛等自不必说,冯小刚之外,赵本山、张国立等“外人”都被拉扯了进来,有媒体还有鼻子有眼地登出了冯小刚拉赵本山“入伙”的对话,一时间好不热闹,媒体关注度甚至超过了春晚本身。如果2014年央视春晚是一部大片,绝对是序幕即高潮型。

春晚真的想改变了?

此前,历任央视春晚总导演都是央视的“自己人”,如果这次冯小刚真的成功上位,那么,他将成为第一位执导央视春晚的非央视人。相信很多人都会问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一向自视甚高的央视会邀请一个外人来做春晚总导演?”

央视春晚已经办了30年了,电视导演的“玩法”早就趋于常规。即便有一些创意,由于背景、身份的限制,很可能也发挥不出来。春晚也尝试过改革,比如,1985年黄一鹤(春晚第一代导演)曾经想把春晚放在体育馆,代替原有的舞台,做成一个中国人的“大party”、“嘉年华”。但囿于技术限制,那次尝试没有成功。2002年,央视春晚还尝试过分会场、内外景结合的模式,但基本模式其实没有真的改变……反观一些地方卫视春晚,则不惜成本、不带包袱轻装上阵,做得有声有色——事实上,春晚只是央视与地方卫视角力的其中一个“练兵场”,也只是诸多问题中的一个缩影。

面对地方卫视的激烈竞争、面对观众的强烈呼声,央视提出了“开门办春晚”、“拆门办春晚”的理念。但纵观近几年的央视春晚,每年都高举创新大旗,剔除广告、去掉无聊的念贺电环节……但每年出来的效果都不尽如人意,网上观众板砖横飞、口水成河。

在这个背景下,今年,央视曝出这个乍听“疯狂”的新闻,虽不能说是放手一搏,但至少代表了一种改变的态度。

冯小刚当总导演靠谱不?

为何央视独独选中了冯小刚?外界分析主要原因有三:更接地气、更高明的植入广告、更多大腕加盟。

先说第一条,自1997年贺岁片品牌打响后,冯小刚的“国民导演”地位如今早已稳固,与张艺谋陈凯歌等相比,冯小刚的作品一直是比较接地气的,而且,他的“冯氏幽默”也比较契合春晚欢乐祥和的气氛。此外,冯小刚还懂编写剧本,在电影中运用的各种包袱颇有成效,将冯氏幽默搬上春晚也未尝不可。

其次,央视春晚“零广告”之后,有好事者为春晚算了一笔账,以“亿元”为计量单位的钞票损失,想必让很多人肝疼,但没办法,以往春晚导演拙劣的广告植入技术,实在让人难以忍受。但这方面,如果冯小刚自认国内第二,肯定没人敢自称第一。看过《大腕》没?植入广告,是人家多少年前就玩剩下的!

请冯小刚加盟,还有一大利好:影视圈人脉关系强大,很多“当红炸子鸡”可以不买央视的账,但冯小刚的面子还是要给的,风水轮流转,冯导高兴了,指不定哪部贺岁片就给个男一号、女主角。所以说,如果真能请到冯小刚加盟,把春晚打造得星光熠熠简直是“分分钟搞定”。

冯小刚能改变春晚吗?

不管冯小刚最终是不是2014年央视春晚总导演,网友们的狂欢已经开始了。有才网友发挥想象力,制作了一个“冯小刚版春晚节目单(作死版)”:如纪英男、范悦主演的小品《没完没了》,国足、卡马乔的群口相声《甲方乙方》,雷政富、赵红霞主演的小品《非诚勿扰》,全体股民的舞蹈《一九四二》,斯诺登的杂技《天下无贼》郭敬明及其粉丝的歌舞《大腕》……

但单凭冯小刚自己就能改变央视春晚积弊多年的颓势吗?有识之士就说了:“给冯小刚那么多期待,我们的观众啊,真是太善良太单纯了!春晚肩负着许多,不是一个完全的娱乐,冯小刚自己不可能改变,甚至他在多大程度上‘说了算’都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他会面对很多困难、阻力,新思维和过去模式的冲突、碰撞。凭他一个人突围?我不敢想象。他可以用他的人气聚拢一批人,在局部上做出新意,但大体是不能改变的。”

确实如此。冯小刚再牛,与30多年的积习、模式和制度相比,他的力量始终是微不足道的。即便他真的担任了2014年央视春晚总导演,也不代表这一届春晚就能多么成功。充其量,这只是央视决心改变的一个积极信号。至于这个信号是否确实,今天的央视新闻发布会上将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春晚 狂想曲 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