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拟任春晚副总导演主抓语言类

2013年07月12日 06:51
来源:华商晨报

赵本山

连日来,关于冯小刚赵本山大腕儿等掌勺央视马年春晚的消息,就像一出波折不断的连续剧,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今日下午,央视将召开马年春晚发布会,冯小刚、赵本山已确定出席。而本报记者经多方打探提前获知,今年赵本山将以副总导演主抓语言类节目的身份给老朋友冯小刚当一把副手。

赵本山愿给冯小刚当副手

2012年、2013年央视春晚的筹备阶段,赵本山曾连续两年在彩排阶段拿出精心准备的小品,然而却又在最后退出央视春晚舞台。去年底,在最终将送选央视的小品《中奖了》挪至辽宁卫视春晚演出后,已经在春晚舞台奋战了20多年的赵本山显得疲惫不堪。在接受好友郭德纲采访时,赵本山曾一度萌生退意,表示“从此告别小品舞台”。

然而,对于跟春晚牵扯了20多年的赵本山来说,说“再见”并不容易。在央视打破常规邀请冯小刚担任总导演后,赵本山也毫不意外地接到了来自于冯小刚本人和央视双方的盛情邀请。

本山传媒艺术总监刘双平曾在跟本报记者聊天的时候说:“赵老师这么多年,对观众对央视有很深的感情。他心里非常在意观众的想法。”在与冯小刚电话沟通后,赵本山终于答应马年春晚再度回归小品舞台。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赵本山要做的不仅仅是筹备自己的小品,他需要拿出更多的精力,与冯小刚一起筹备一台与此前20多年都不同的春晚大餐。

对于在电影票房上屡破纪录的冯小刚和近些年深谙赚钱之道的赵本山来说,接下央视春晚这个烫手山芋实在赚不到什么钱,他们能得到的是瞬间爆棚的关注度和几亿观众的期待与审视。因为有多年的交情在,这次赵本山甘愿给老朋友冯小刚当一把副手。昨日,记者经多方打探,采访央视内部人士获悉,此番赵本山回归央视出任的职务是“马年春晚副总导演”,他需要做的工作是,主抓语言类节目。

赵本山导演经验挺丰富

无论是春晚导演组“副总导演”还是“副导演”,抑或是“语言类节目总导演”,都不过是央视给赵本山的一个为期半年的临时职务。昨日,赵本山赶到北京,与刚刚从武夷山回来的冯小刚见面,此后两人将一同出席央视马年春晚新闻发布会。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位常年奋战在春晚一线的工作人员,据他分析:“往年,副导演主要就是配合总导演的工作,语言类节目导演则需要整日驻扎在影视之家,一遍遍审查语言类节目,还需要上传下达领导的指示。如果赵本山进组配合冯小刚,央视应该给赵本山一个较高的职务让他为语言类节目整体把关,而琐碎的包括跑腿儿的活儿则应该是央视内部经验丰富的副导演来做。”

在有些网友看来,作为电影导演的冯小刚无疑是成功的,他的到来将为马年春晚注入新的气息与活力,而演小品出身的赵本山能够担起“导演”这个担子吗?事实上,赵本山的导演经验非常丰富。《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每一部的推进都离不开赵本山的导演痕迹,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的二人转和小品段子在最初阶段都是赵本山导演把关,包括徒弟们在电视台录制的综艺节目,赵本山也常常担任“幕后导演”给徒弟们讲戏。而赵本山负责语言类节目的整体统筹,央视也一定会派相关副导演辅助其工作,整体的节目风格应该不会出现颠覆的改变。

赵本山的能耐

他最知道怎么让观众乐

著名媒体评论人梁宏达近日在点评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时候,拿郭德纲去年的相声段子与赵本山的小品进行比较。老梁的观点是,尽管赵本山此前几年也没少挨骂,但是郭德纲去年在春晚上说相声的“笑果”确实没赶上赵本山,换言之“郭德纲没能代替了赵本山”。这也可能是央视今年再度将赵本山请回导演组的主要原因。

在春晚舞台上奋战了20多年,不是科班出身的赵本山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路子——用什么样的语态和节奏说笑话观众能乐出来。梁宏达说:“去年郭德纲的相声后半段大伙儿不笑,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赶时间节奏没把握好。”如何把握在春晚舞台上说笑话的节奏,全国的笑星里,最明白的当属赵本山。

赵本山的困难

把关语言类要土的要洋的?

有些网友有这样的担忧,乡土气息浓郁的赵本山如果把关语言类节目,那么充满新鲜元素的探索如《开心麻花》的节目是否能够得到足够的重视?南方小品是否有足够的展示空间?

事实上,不论你是多大的腕儿,不论是冯小刚、赵本山甚至曾担任春晚总导演的哈文、郎昆等人,当他站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里行使导演权力的时候,都会有几分身不由己。一台将要在大年夜呈献给全国观众看的节目,被赋予了太多的期望,也因此需要顾及太多方面的努力。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深度参与央视春晚筹备的赵本山,大可以举贤不避亲,他的得意弟子宋小宝、小沈阳等都有极大可能出现在马年春晚的舞台上。

一条春晚消息

20天屡次更改

冯小刚将任2014年马年春晚总导演的消息,近期时不时就有“猛料”爆出。

从6月28日曝光冯小刚任春晚总导演,小钢炮一句“哥只是个传说”的暧昧回应,到郭霁红或是执行总导演,与“郎昆孙滨”组成铁三角,再到“另有一重量级搭档”,吕逸涛是副手……冯小刚春晚之路走的一波三折,众看客也没了耐心,吐槽称“春晚总导演危险性仅次于国足教练,就算搞来100个导演也不过是一锅粥。”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赵本山 语言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