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佩斯朱时茂PK赵本山:谁是真正小品王

2013年07月30日 17:56
来源:新民晚报

陈佩斯、朱时茂近年偶尔还搭档演出

冯小刚导演执掌春晚,让许多人对马年春晚充满期待。近日,当年春晚的风云人物朱时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冯小刚已给他打过电话,邀请他和陈佩斯重新出山。由于赵本山已担任春晚副总导演,不仅负责语言类节目,还将亲自登台参演小品,这引发了陈、朱组合PK赵本山,谁是真正小品王的议论。

满足怀旧心愿

陈佩斯与朱时茂是一对更早在央视春晚上成名走红的小品黄金搭档,他俩上春晚甚至早于赵本山1990年在姜昆推荐下首演小品《相亲》。1984年春晚,他俩表演了其成名作《吃面条》,随后,《羊肉串》《主角与配角》《胡椒面》……一个又一个小品亮相春晚,由此成了家喻户晓的小品王。但从1999年起,因一起VCD光盘出版纠纷,他俩愤然与央视打官司,让央视属下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赔了16万元侵权费。此后,人们再也没在央视春晚上见到这对“黄金搭档”,由此也传出了他俩被央视“封杀”之说。这两年,哈文掌勺春晚,曾连续两年向他俩发过邀请,但都无功而返。这次央视首次开门办春晚,外聘冯小刚前来执掌,解开这一心结变得大有希望。如果他俩能在马年春晚上与去年辞别春晚的赵本山一同亮相献艺,无疑将成为马年春晚的一大亮点,也会满足不少老观众的怀旧心愿。

思维陷入俗套

不过平心而论,不论是“黄金搭档”陈佩斯与朱时茂,还是小品王赵本山,这些50后其实都已到了“奔六”的年龄,虽不能说已江郎才尽,但过了他们最辉煌的巅峰状态却是事实。把他们的小品当作一道怀旧的菜肴,搬上春晚这一大餐桌未尝不可,但真要把他们当作顶梁柱去撑起整个春晚,就难免会令人失望。近年来,赵本山在春晚的表演备受质疑,就是最好的证明。再说,无论是想搬出陈、朱组合,还是搬出赵本山,其思维还是陷在原先的春晚俗套之中。如果没有创新,就不会给春晚带来变化。相信,极富艺术想象力的冯小刚不会甘心于此。

冯小刚曾当着全国近百家媒体的面揭晓了马年春晚导演组名单,他说:“阎肃老师属马,国立属马,冯骥才老师属马,刘恒老师属马,印青老师属马,宝刚导演也属马。”他开玩笑说:“这有点儿意思,冯骥才我们俩人姓‘冯’,是二马,加起来就是‘驷马难追’,后面还跟着五匹策划和顾问的马,可以说九匹马嘛!”只有十来个人的春晚主创团队中,有着“九匹马”,这种“纯属巧合”虽然显得与马年特别有缘,但细细一想,如果相同年龄层的人聚集过多,这虽然容易形成意见一致,但要烹调一道老少皆宜、众口难调的春晚大餐,这究竟是利是弊?是喜是忧?

改革呼声强烈

冯小刚透露,真诚、温暖、振奋、好玩是马年春晚的八字方针,但人们更期待的是他所率领的导演团队能给春晚真正带来一股清新之风,这就离不开创新二字。人们对改革春晚的呼声十分强烈,并盼了多年,但春晚已成为中国民俗节庆的文化品牌,改什么?怎么改?这不仅是春晚创作团队面临的重要课题,更吸引了亿万观众的关注目光。这次冯小刚能挂帅央视春晚,是央视开门办春晚人才选拔机制上的一种创新,但人们更希望这种机制上的创新,能推动春晚的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和艺术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期盼朱、陈组合“复出”,还是期盼赵本山“上阵”,这毕竟都只是反映了一种旧的思维而已。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管健铭] 标签:春晚 陈佩斯 小品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