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春晚半年在忙啥:不少于200个会+N次彩排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8月左右 团队组建完成总导演多方取经 每年的8月,对央视春晚来说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月份,主创团队正式成立,各项工作也开始进入准备阶段。 与往年春晚导演竞标制有所不同,2014马年春晚首度启用“体

8月左右

团队组建完成总导演多方取经

每年的8月,对央视春晚来说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月份,主创团队正式成立,各项工作也开始进入准备阶段。

与往年春晚导演竞标制有所不同,2014马年春晚首度启用“体制外”的冯小刚,虽然最终名单是在10月才公布,但任命其实早就下达了,从时间上看,和往年春晚并没有太大差别。

任命下来后,主创们便开始忙活起来了,拿冯小刚来说,首次当春晚导演,肯定得去拜访下春晚老导演取取经;其次就是要选拔自己班子里的核心人物,赵本山张国立赵宝刚等一众好友,都被他拉来一块筹划了。

9-10月

不少于200个会必要时“微服私访”

班子建起来了,经也取得差不多了,接下来的准备工作就是开会。据常年驻扎春晚节目组的知情人透露,从总导演上任第一天到最后一天,大大小小,数不清的会不少于200个。从主题风格到整体框架,每个细节都少不了开会这一环,一开就得一两个月。

像哈文在执导春晚时,就特意跑到春晚收视率偏弱的南方,专门寻求意见和建议,并定期组织媒体见面会,发布最新筹备情况,回答记者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而今年的导演冯小刚,也曾“微服私访”南下江苏等地采风。

9-11月

广撒网选节目一选就是小半年

春晚筹备阶段的重中之重,就是节目筛选。节目从哪儿来?大概有这么几种,第一种是自己送选的;第二种是央视广撒网,举办小品大赛、相声大赛这样的节目海选而来;第三种则是央视各类节目中的佼佼者,包括《我要上春晚》、《星光大道》等。

别以为这些很简单,光节目挑选这一块,就要持续好几个月。舞蹈、杂技、武术等节目除了上报的以外,各个组的导演还要下到歌舞团去挑选,选定之后,并不代表就能登上春晚舞台,往年参加彩排后被拿掉的节目不在少数。

歌曲类节目的选拔更夸张。据悉,每年报到春晚剧组的歌曲有几千首,但最终登上春晚舞台的就那么几位。

为了挑选出优秀的作品,主创们除了睡觉外,其他时间都在听歌,并会在40秒内判断出歌曲的流畅性以及是否适合上春晚,这样的工作需要持续几个月甚至半年。

而要想捧出个新人,就要看导演的功力了。遥想1993年的春晚,那时的毛宁还是个刚出道没多久的歌手,正是被主管歌舞的陈临春导演发现,借着《涛声依旧》的东风一夜走红,而这首歌也是在5000多首歌中脱颖而出的。

10-12月

各路大腕受邀主持人选初步确定

大家都会有这么一个印象:春晚建组没多久,就会陆续传出某些演员接到春晚邀请的消息,这其中不排除一些自我炒作,但接到邀请的大腕们基本上都没错。马年春晚一建组,冯小刚就迫不及待地向各路大腕伸出橄榄枝,宋丹丹朱时茂陈佩斯等一众春晚“老人”都没落下。

但邀请归邀请,并不是所有被邀请的演员都会登台,这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导演们要反复和大腕们协商各种细节。去年倪萍已经决定和赵本山搭档表演小品了,两人甚至还一起参与了审查,但最终还是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虽然每年主持人人选都要到临近春节才公布,但这并不代表春晚主持阵容要到那时候才确定。据悉,主持人选在筹备中期就会被提上日程,被选定的主持人在这一阶段便开始着手准备。只不过根据往年节奏,名单一般都是在临近春节时才正式公布。

11-12月

节目筛选排位与各方利益博弈

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导演组最头痛的日子,因为有不少演员都需要“安排”。据知情人透露,春晚经常出现的N多演员大合唱的节目里,就不乏各路“神仙”。即便只是一个看上去毫不起眼的小歌舞,导演组都要权衡好各方利益,进行N轮修改后,才能开始筹备彩排。

此外,节目的编排也都是有讲究的。开场歌曲必须热闹、大气磅礴,人海战术是必须的。前两年春晚开场都是由六位主持人亲自上阵,体现出红红火火的年味儿。另一个重要节点就是零点前后,往年都是看完赵本山,观众就出去放鞭炮,本山大叔也因此被形象地称为“炮焾子”。而零点敲钟后的节目不仅要大气,还得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最好歌舞为宜,不仅具有观赏性,还不会被窗外此起彼伏的爆竹声给淹没,一举两得。

12-1月

彩排反复掐时间各层领导提意见

连看过五六场春晚彩排的观众,一定会发现,彩排的目的并不是让演员适应舞台,最主要是为了掐时间,上半场的节目必须保证零点前完成。经常某个节目原来还放在上半场,下一次就被放到下半场,再下一次可能就直接被拿掉了。

2011年春晚彩排时,贾玲、白凯南的相声就由零点前被放到零点后,金玉婷高亚麟的小品直接被拿掉,还有一个80后相声在两次彩排后,被放到了元宵晚会。类似这种大幅度变动,在春晚前几次彩排中都十分正常。

不仅如此,节目的编排还要十分有节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个高潮,语言类节目和歌舞、魔杂类节目都要合理分配,不能太集中,也不能太分散。

此外,每场彩排除了导演组把控时长和节奏外,还会有各路专家、领导坐镇,从节目的艺术性到政治性,甚至连世界各地华人发来的贺电都要进行把关,以此保证节目在播出时不“节外生枝”。

1月

临时突发少不了节目被撤不稀奇

央视春晚出现过不少突发状况。2008年,一场大雪阻断了不少人回家过年,突发的雪灾引发全国上下集体救灾。那时,在春晚直播的前三天,节目组临时做出决定,增加一个诗朗诵《温暖2008》的节目,姜文、张国立、陈道明徐静蕾等多位艺人现身,而该节目也确实温暖了不少因大雪而无法回家的观众,被称为当年最与时俱进的节目。

虽然有些惊险,但《温暖2008》至少赶上了录制备播带。创下有史以来排练周期最短、审查速度最快纪录的黄宏,在2010年时因作品《两毛一脚》被涉嫌抄袭,不得不临时换本子,新节目《美丽的尴尬》是在春晚播出前两天才开始排练的,连备播都没赶上录制。虽然有些赶,但作品的包袱和完整度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同类节目,几位演员也是功力深厚,顶住压力完成任务。

当天

整晚都在掐时间零点报时多方案

别以为前面几次彩排完,直播当天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直播当天才是最让总导演焦头烂额的,即便再怎么掐好时间,还是不可能完全严丝合缝。

2013年除夕当天,春晚正在直播时,忽然传出冯巩因为交通事故,无法及时赶到现场,节目可能被临时拿掉的消息。记者紧急打听后才知道,原来是上半场节目超时,同样为了保证零点敲钟准时进行,总导演哈文临时决定把节目挪到零点后。

哈文曾经透露,每年大年三十晚上都在做算术题,计算时间是否超时,是否空余太大。仅仅一个零点倒数,就做了一分半、三分钟和五分钟三个版本,需要把所有想到的、没想到的预案全都准备好。不到直播最后一秒结束,一点都不敢、也不能放松。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零点 节目 个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