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情人:冯小刚导春晚是“高层点将”


来源:中国周刊

人参与 评论

除了那篇广为流传的“就职演讲”,冯小刚几乎没在公开场合提起过春晚的事儿。冯小刚为避媒体追访,把在“影视之家”的春晚导演组办公室转移到京城北边  的一个私人办公区。

《中国周刊》封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冯小刚就像一堵密不透风的墙。

除了那篇广为流传的“就职演讲”,冯小刚几乎没在公开场合提起过春晚的事儿。

更多时候,冯小刚选择不出现。必须出现时,必定安保全出,刷脸入场,就连张国立的助理都要被拒之门外。偶尔被记者逮到,冯小刚也会以最快的速度把春晚的话题扼杀在摇篮里,“你去找领导吧”。

《中国周刊》记者得到春晚导演组的确认:“冯导不接受任何采访,除非有领导的批准。”

寻找冯小刚

至今为止,确认冯小刚“掌勺”春晚的消息后,他唯一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感受是在央视2014节目资源推介会上。

冯小刚自叹,导春晚“比想象中还难”、“这事儿很凶险”。

而外界想要得到冯小刚春晚导演“凶险之路”的更多细节,也同样“比想象中还难”。

原本,在1月30日马年春晚揭晓之前,人们也许会有十次见到春晚总导演冯小刚的机会。

春晚导演组一位工作人员曾向《中国周刊》记者透露,冯小刚可能会担任《直通春晚》评委,于是导演组安排《中国周刊》担任节目媒体评审,“不能采访,但可以近距离观察嘛。”

节目开播,出现的春晚主创评委却是执行总导演吕逸涛。

“冯小刚为什么没来?”

“没人说过冯小刚一定会来啊。”《直通春晚》节目组工作人员回应。

此前,冯小刚曾以春晚总导演的身份坐镇《我要上春晚》。那一晚,是冯小刚确认“掌勺”春晚后的第一站。大批媒体闻风而至,冯小刚在节目中依旧犀利,他要求“西游乐队”加演,等待过程中毫不留情地指出乐器没插电,揭穿节目组安排乐队假表演。节目录完,他却“咬紧牙关”对一拥而上的媒体三缄其口,只接受了央视独访的安排,他中规中矩地说着自己选节目的标准,“好玩、内容好的本子就能上春晚”。

外界太想知道冯小刚挑选节目的标准了。

2013年12月16日,是春晚语言类节目三审的日期,不少媒体等待着冯小刚的出现,希望听到他真正的态度。

下午,身着浅棕色羽绒服、头戴黑色鸭舌帽的冯小刚出现在央视大楼门口。令所有人失望的是,除了这一闪现,媒体再次被拒之门外,一无所获。

距春晚开播46天,春晚总导演冯小刚的形象依旧模糊。

好在,冯小刚还有另一个身份,这个身份的他不能把自己藏起来。

之后两天,电影导演冯小刚出现了。

2013年12月17日,他在成龙影视城走《私人订制》首映红毯;18日,他穿着同一款羽绒服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参加首映宣传。媒体见面会上,记者们被要求,只能问跟电影有关的问题。半个多月前,冯小刚也在参加电影宣传,就有记者问,宣传电影会不会耽误导春晚?

冯小刚回答,“应该问春晚会不会耽误我宣传《私人订制》。”

虽然他说,“非常耽误”,但从冯小刚的行程看,他似乎没落了任何该干的事儿。

2013年11月初,冯小刚携家人飞往洛杉矶一去就是六天,他要为将在美国上映的《一九四二》做宣传推介。

彼时离春晚开播还有不到三个月,总导演消失一周,肯定有人心里着急。7号早上,冯小刚返回北京时发现,央视专程派人前往机场迎接冯导归来,还为冯小刚准备了欢迎仪式。冯小刚哪好意思接受这欢迎,他跟着剧组的车就回了办公室,开了一个据说相当漫长的节目创作会。

破天荒的是,这一次,春晚剧组竟然主动曝出了一张冯小刚在会上的照片,穿着橘色毛衣的冯小刚手舞足蹈地说着什么。

这一张封锁线里流出的照片颇有以正视听的意味:冯小刚没有“不务正业”。

“风险降至最低”

领导们希望冯小刚务的“正业”是什么,还要从那个传闻说起。

传闻中说,冯小刚出任春晚总导演乃高层点将,希望一改春晚三十年的顽疾。经过将近半年时间的润色,传闻丰满了许多。据知情人士向《中国周刊》记者讲述,确有高层要把开门办春晚进行到底,提议冯小刚就是不错的选择。

于是,央视领导在六月底造访冯小刚家中,邀请他担任春晚总导演:“今年央视春晚有大创新、大改革,央视想请你担任2014年春晚总导演”。

此一役,冯小刚只有纳闷:央视春晚改革,关我什么事?

他嘴上却说,“这怎么可能?央视春晚的总导演,历来都基本是央视内部消化,怎么突然会想到用我这个拍电影的外行人来当春晚的总导演?这不好使,不好使。”

此后,央视多次劝说冯小刚,但他都婉言拒绝,大意只有三个字:不同意。

二十多天后,冯小刚还是成为了马年春晚总导演。

在一次采访中说,冯小刚道破其中缘由。他说自己曾欠一位领导人情,后来这位领导亲自前来说项,说人家央视2014春晚改革是要动真格的。

为了还这份人情,冯小刚这才答应下来。

“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接烫手山芋,我知道不管闹成什么样都是挨骂,现在不是众口称颂的年代,挨骂是正常待遇,我做好了准备。我导春晚一不为名、二不为利。我自己导演了几部电影,已经名利双收了,导演春晚不是追名逐利,是回馈观众对电影的支持。我这是做义工,我很荣幸,会尽力而为。我就不感谢领导了,顶着骂名干这件事领导应该感谢我。”

冯小刚为避媒体追访,把在“影视之家”的春晚导演组办公室转移到京城北边

的一个私人办公区。而此前,位于央视老办公楼不远的五棵松

“影视之家”是三十多年来春晚的创作大本营。

当然,冯小刚的精明不会被春晚的糖衣炮弹击碎,他虽然不谙熟规矩,但做起事情来却不比任何一位前辈逊色,尤其是在“领导放心”这项重任上。

2013年7月13日,新闻发布会刚结束,冯小刚就召开了持续几小时的会议。

据春晚资深记者爆料,当时现场有近十名黑衣保安驻守,央视以外的任何媒体都不得旁听。为防止消息外泄,参会大腕儿张国立、赵本山等人的助理都不得入内,与会人员甚至在会议室里叫外卖解决了晚饭。

冯小刚助理张述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还承认,冯小刚为避媒体追访,把在“影视之家”的春晚导演组办公室转移到京城北边的一个私人办公区。而此前,位于央视老办公楼不远的五棵松“影视之家”是三十多年来春晚的创作大本营。

12月5日,《中国周刊》记者造访“影视之家”时,电子计时器上写着,“距离2014年1日30日春晚,还有56天”,上下四层办公室不少人在讨论着马年春晚的节目策划,而冯小刚却不在这里。

据导演组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冯小刚和剧组已经转战多个场地,每次节目策划会都在不同的地方召开,而且多数是临时通知,“希望将冯小刚执导春晚的风险降至最低”。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冯小刚执导 总导演 中国周刊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