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儿童心理专家谈“爸爸”:田亮该去看心理医生

2013年11月01日 14:1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雪

 

田亮(资料图)

看《爸爸去哪儿》,我们完全可以凭本能感觉到谁是好爸爸、谁是坏爸爸。除了林志颖,四位父亲都比较少用眼神跟孩子交流,因为他们在自己的童年也没有得到过眼神的交流。“没有眼神的交流”有一个很直接的含义,就是我看不到孩子。真实的孩子在害怕,在大哭,可是大人看不到。大人看到的是“应该”中的孩子,他应该不哭,他应该怎么怎么样。中国父母看不到真实的孩子。

普遍上,中国男人参与家庭的程度很低。这是一种情感上的封闭,并不完全是因为生存压力啊什么的。在中国绝大多数家庭,男人是回避型的,女人就是索取型的,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婚姻状态。中国男人普遍缺乏情感能力,而且还能把这种缺乏合理化成“我要做事业”“我要去养家”,觉得这就是对家庭的责任了。正确的家庭其实是由爱组建起来的,物质是其中很重要又很正常的一部分,但仅靠物质绝对不可能组建一个真正的家庭。中国家庭教育中一个很现实又很严酷的问题是,大家都缺乏情感能力。但是母亲没办法,孩子是她生的,男人好像更有理由脱离这个情感的流动。男人如果从情感上完全脱离这个家,容易造成儿子性别认同出现问题,卡在俄狄浦斯情结中;而母亲将难以避免把儿子摆到老公那个位置,向儿子索取情感。被妈妈索取情感的男人,长大后基本上都会成为回避型人格。

所以,在父亲缺失家庭长大的男孩,看上去比较老实有责任感,通常丈母娘很喜欢,觉得这是一个好男人,但其实他们在情感上是非常封闭的。如果是女儿,父亲缺位最直接的影响是她不知道怎么跟男人建立起关系。我爷爷就很经典,他就像个机器人一样,一天的活动可以当成钟表,只管上班赚钱,其他任何事都不管。我奶奶操心这个家里一切大小事,结果我几个姑姑找的老公都是废物。

林志颖:这是一个很好的爸爸。他并不着急去改变孩子或者解决问题,更多的时候是理解孩子的感受,等待他、陪他度过。但KIMI是一个对外界很恐惧的人,不像郭涛的儿子对外部世界的安全感那么足,那不是林志颖的问题,应该是KIMI妈妈的问题。

田亮:田亮应该去看心理医生,他几乎是没有情感能力的人。特别是第一集的时候,他和女儿感觉隔得很远很远的,就希望孩子不要给他惹麻烦,不停要求小孩不要哭,他不会停下来感受孩子的感受,陪她度过这段不安,而是希望她赶快停止,免得自己在大众面前丢面子。

郭涛:整体上还是一个不错的爸爸。当一个爸爸自己本身不错、事业也挺成功的时候,他很容易把自己成功的经验看成是全部—就是一种自恋嘛。当人活在这种自恋当中,他不会相信孩子有他自己的生存之道和解决之道。

其实孩子需要的是这一刻的感受,父亲只要陪伴、等待,孩子自己会由内而外地生出作为男人的雄心。这个不需要被要求被教育,尊重他就好。

张亮:能够背着儿子到处跑,OK。他至少面对了孩子的不愿意,在想一些办法去解决,没有那种很强势的地方。

王岳伦:消极的、不参与的父亲。

作者:李雪(广州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专攻亲子教育)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管健铭] 标签:田亮 心理医生 亲子教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