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爸爸》研讨会 幼儿专家王晶:大陆爸爸最好面子

2013年11月04日 10:1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王晗

幼儿专家王晶

凤凰网娱乐讯 11月1日,凤凰娱乐《爸爸去哪儿》专家论坛举办。红黄蓝教育机构慧心父母课程部总监王晶、乐正传媒CEO张建珍、世熙传媒品牌推广部总监李贝、特约评论员郭松民来到凤凰网总部就这档引起广泛讨论的育儿类电视综艺节目从幼教、电视综艺和社会等三方面维度展开探讨。

王晶作为业内资深幼儿教育专家,是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研究员,拥有20余年的0至6岁亲子教育、幼儿园教育实战经验。她分别点评了五位父亲的特点、优缺点以及孩子们的表现。她认为田亮郭涛是中国大陆父亲的典型代表,好面子;而来自台湾的林志颖,温情细腻,从来不会责骂自己的孩子,但付出的代价是小小志心智、能力的发育速度跟不上他的实际年龄,有些晚熟。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家庭教育方面的因素外,也与台湾整体的文化氛围有关。

点评五父特点:

林志颖——温情细腻型爸爸

谈起五位爸爸的表现,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王晶首先表示:在自己的工作中会接触到大量的家长,节目中这五位爸爸虽然是明星,但我们用一位父亲的角度看待他们,爸爸和孩子们的表现在普通家庭中也非常常见。5个家庭的表现非常出色,有自己独特的、正确的育儿方法,也有值得提高的地方。每个人都特点有不尽相同,可谓各有千秋。王晶首先评价了来自台湾的林志颖,她说:“林志颖是一个温情细腻型的爸爸,爸爸能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孩子,总用儿童的语言与孩子沟通。在出发的车上父子俩拿着面包当酒杯“干杯!”比如节目中明明有一个大蜘蛛,很吓人,可他说这是摄制组故意放的玩具。因为他爸爸是能够尊重孩子发展、能够在孩子的角度看待这个孩子,于是这个孩子也比较积极乐观,这个爸爸与孩子建立了朋友式的关系。”

郭涛——智慧型爸爸

“郭涛,小石头的爸爸。石头爸爸我总结为一个智慧型的爸爸,”王晶继续点评第二位父亲,她说,“节目里有很多地方需要爸爸跟孩子讲道理说任务,郭涛就采取了很多巧妙的办法来讲解。比如说孩子累了不想走了,不往前走非要爸爸抱,爸爸拔腿就跑,孩子只好在后面追,他用行动带动孩子,到达了终点。但是这招不能总用,第二次明显不太好使,还要想一些更多的办法。”

张亮——爱心型爸爸

王晶认为,张亮是一个爱心爸爸,对儿子的要求并不是特别高,而更多要求孩子有爱心,去照顾比他更小的妹妹。小朋友天天也非常的爱自己的爸爸,崇拜爸爸,不嫌弃爸爸。时刻他都在说:爸爸做得饭真好吃,爸爸我爱你。爸爸把咬过的西红柿吐到馒头里,问孩子你嫌脏吗?孩子说,“不嫌弃,因为你是我爸爸。”“这个孩子内心总能收到他爸爸传递爱的东西,正能量的东西,所以天天发自内心地爱他爸爸。”王晶总结说。

田亮——无助型爸爸

田亮作为体育界的明星,王晶给点评价很犀利,她说:“田亮他的优点也是他的缺点——无助型。小孩有的时候就是要等待他成长,相信孩子,等待孩子。他女儿一开始哇哇大哭,他不知所措,只会说:“好了、好了。”情不自禁流露出很烦的情绪。田亮更多时候是焦虑的,面对镜头说“我得做一个慈祥的爸爸呀。”实际表情已经掩盖不住无助的神情。他只能强装笑,其实心中已经火得不得了,因为他是明星,他是世界冠军,他不能输,只能强忍着自己。其实几个明星都有一点点不太自然。田亮可能被光环禁锢更多一些。”

王岳伦——责任型爸爸

“还有一个王导,”王晶最后评价了王岳伦导演,“我可以说他是一个责任心的非常强的爸爸。他整个片子里面,因为他性格的原因,他说话不太多,他女儿特别乖,特别合群,人见人爱,社交小达人。为什么说他是一个责任型的爸爸?从做饭笨拙的动作能推断出,他在家里很少做饭,拿着锅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但是还是不断的努力。给女儿梳头,责任型的爸爸。但是他跟孩子互动的时间少,他交往的方式可能比较单一,形式不丰富。女儿有的时候爱发脾气,情绪不太好控制,只有真正了解孩子,孩子才能与你合作。”

王晶最后就父亲与孩子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作用进行了总结,她说“亲子关系父亲中的角色,不容忽视。亲子关系是孩子人格形成的根本,亲子关系,影响孩子的一生。父亲和孩子的关系,父亲是男孩子的榜样、女孩子未来找男朋友的标准。”

介绍育儿误区:

No.1 小小志用奶瓶喝奶

《爸爸去哪儿》虽然是一档娱乐节目,但节目中出现的育儿内容也非常多,其中不乏错误的行为。王晶罗列了数条节目中出现的错误案例。她首先指出的就是一岁以上的儿童应该学习独立吃饭。

“小小志那么大了,还拿着奶瓶喝奶。其实一岁的孩子就要学着自己吃了,一岁开始就要吃磨牙棒了,可他那么大孩子等着被喂饭。爸爸嘴上说培养孩子独立性,自立能力,要磨炼,要让他吃苦,其实行为上并不统一起来。”  

No.2 郭涛用恐吓性语言威胁小石头

王晶认为,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到的角色是教练而不是惩罚者。

“你得了解你的孩子,你得知道他此时此刻想要什么,然后你去找合适的方法调教他。引导,不是斥责。我不提倡像那个郭涛那样‘二三一你不许出去。’你不能用恐吓的语言:‘出去就不要回来了’,‘你是来干什么的!’”等威胁和指责性质的语言,王晶建议说。

No.3 遇到问题不想办法自己解决

在沙漠生存那一集,小石头很有想法,看到煤气灶电点不着就问,爸爸这个东西打不着怎么办。他爸爸说,去问问别人。对郭涛这样的行为,王晶也不是很认同,她说:“郭涛应该让儿子自己想一想,可是我们很多人从小到大都是这种模式:问别人怎么做。第一次煤气打不着,问问别人怎么做。这个菜没有那么水怎么洗,第二个次同样的模式重新再现,还用问的方式去解决问题。爸爸给了他一个起点之后孩子会照着这个模式去复制。”

No.4 父亲把孩子当作争面子的工具

5位父亲中,除了林志颖都是内地人。王晶认为,4个爸爸中或多或少都把成人世界“争面子心态”带到了孩子世界。孩子做的好,就是给爸爸争面子,孩子做的不好就是给爸爸丢面子。对于孩子的行为,爸爸总想要结果,而不是很在意过程。总想把孩子最鲜亮的一面展示给大家,这样的心态尤其在郭涛和田亮身上最为严重。而林志颖对待孩子就没有这样的态度。尊重孩子的个性,让孩子自然的长大吧!

No.5 小小志可爱有余坚强不足

虽然小小志没有受到父亲太多的限制和压力,非常尊重自己的孩子。但如上文提到,过度的呵护也会让孩子渐渐变得行动退缩,性格软弱,林志颖也说自己孩子最大的缺点就是太粘人。自理能力的培养是增强孩子独立自信的过程,小小志已经3岁还在用奶瓶喝奶,哭喊着叫爸爸,“我要喝奶奶!”不过王晶认为,台湾人说话就是很嗲,这是文化背景的不同,尊重理解的基础上,还是要培养孩子与实际年龄相符的行为和语言。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爸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