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析《爸爸》:爸爸们的成长是献给社会的财富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娱乐讯 27日晚,随着《爸爸去哪儿》雪乡之旅第二集的播出,第一季《爸爸去哪儿》正式宣告收官。湖南卫视这档成为现象级的亲子类综艺节目引发了社会广泛讨论,观众们的讨论热度之高,可比第一季《中国好声音

凤凰网娱乐讯 27日晚,随着《爸爸去哪儿》雪乡之旅第二集的播出,第一季《爸爸去哪儿》正式宣告收官。湖南卫视这档成为现象级的亲子类综艺节目引发了社会广泛讨论,观众们的讨论热度之高,可比第一季《中国好声音》。

在教育专家的视角里,六次神奇之旅都给五位星爸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怎样的收获呢?就此凤凰娱乐致电早教专家王晶女士,她认为五对明星父子通过参与节目收获了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带给他们的不止是感动,还有成长、改变。同时,对于所有看节目的适龄家长来说这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节目改变了明星父子是社会的宝贵财富

从事多年早教工作的王晶女士也是《爸爸去哪儿》的一名粉丝。作为观众和教育工作者,她在看完这一季节目后总结:六次旅行对五个家庭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五个爸爸和孩子不仅得到了感动,也都成长了,他们都在改变。

王晶说:“五位明星爸爸和孩子们通过参加节目所收获到的东西,对于所有看节目的适龄家长来说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她认为父亲如何跟孩子相处,如何教育孩子、认识孩子,如何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反思自己,《爸爸去哪儿》都进行了恰当的展现,效果上更是寓教于乐。

通过五位星爸给孩子们写的信,王晶总结了四点节目给爸爸们带来的改变。

第一:爸爸学会了反思

王晶认为,五位爸爸的信件内容从不同程度上都展现出“反思精神”,尤其是郭涛。郭涛在前面几期节目中,对待石头的方式粗暴简单,缺乏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在最后一期节目中,他坦言“换爸”后,既然自己能够耐心对待别人家的孩子,为什么不能善待自己的儿子,在这时候,郭涛不再总是凶石头。王晶说:“我们可以看出爸爸们学会了反思,我们看到每一位爸爸都能够坦然接受和面对自己的不足。有的说不应该过于急躁,有的说没有真正了解孩子的内心。爸爸们是真的在反思。”

第二:爸爸学会了新视角看待孩子

除了反思,王晶认为爸爸们通过节目学会了用新视角看孩子。“原来爸爸都是希望孩子成长成自己想象的样子,希望孩子们独立,希望孩子有家长期待的表现,”王晶说,“但是孩子们个性不同,在不同环境里有不同的想法和主张,爸爸最后看到了孩子身上有很多本来没有发现的闪光点,我特别愿意对孩子们的家长说:如果你用挑剔的眼光看孩子只能发现问题,如果用欣赏的眼光看,就能发现更多的优点。这一点在田亮的信中反应最为明显。”

在最后一期节目结尾的“父亲读信给孩子”的环节,田亮写道最初女儿给自己的印象是一个爱哭、粘人的孩子,但参与完节目,Cindy变成了“掉进泥里不怕脏,拍拍屁股站起来的小妞。”她变得更加乐观、开朗;懂得帮助别人、懂得分享。同样的,天天在张亮的眼里,从不懂事的自私小孩也变成了一个有担当的大哥哥。

第三:爸爸学会了感恩

此外,田亮的信中,他还写了“学会感恩”,田亮说:“你一点一点的长大,也带给我一步一步的成熟,在你成长为很棒的小孩前,我会努力成长为很棒的老爸。”。对此,王晶认为:“这是很难能可贵的,很多时候我们都教育孩子学会感恩、学会孝敬父母。其实当一个男人成为爸爸、一个女人成为母亲时是需要成长的,通过养育孩子要学会感恩,感谢孩子让自己成为父母,学会如何为人父母。我们看到了爸爸们感谢孩子,孩子不仅给爸爸们带来欢乐,还带给他们感动,让他们体会到书本上没有的感情,是生活中孩子们教给我们的点点滴滴。”

第四:爸爸感受到需要学习

最后,王晶发现,爸爸们通过参加这档节目意识到作为爸爸是需要学习的,比如初上节目时连煤气灶都不会用的王岳伦,到节目后期已经能给Angela做饭;当面对女儿大哭时,田亮在灵水村毫无办法,可是到后期田亮已经掌握了很多安慰女儿的办法来应对她的坏脾气。

王晶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伴随孩子不断成长,孩子有那么多的潜能让家长不能去引导,爸爸妈妈在孩子不同时期的成长道路上都有不同的快乐和烦恼。”最后她总结说:“这就需要父母伴随孩子的一生不断的学习和思考,这样才能有快乐幸福的家庭。”

相关专题: 《爸爸去哪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爸爸 财富 孩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