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润东:陈道明不是“戏霸” 大家都该向他学习

2013年01月05日 08:2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莫斯其格

何润东

何润东塑造的“项羽”受到观众的肯定。

从《新三国》中“有虓虎之勇、无英奇之略”的吕布,到安徽卫视热播剧《楚汉传奇》里“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霸王,何润东项羽这个角色自己“非演不可”,“因为高希希导演让我更了解项羽的魅力——项羽是每个男人都想演的角色。”他表示,如果《楚汉传奇》再让他选一次,他依然选择演项羽。事实上,这个版本的项羽也得到了观众的肯定。微博上就有观众称,这个项羽“的确形神兼备,何润东这次看起来孔武有力又不失柔情,真摆脱了奶油小生的感觉。” 文/本报记者莫斯其格

从“吕布”到“项羽”

“观众褒贬不一也是正常的”

广州日报:在吕布之后扮演项羽,你认为扮演吕布的经验对这次项羽的扮演有多大帮助?你还为项羽这个角色做了什么准备?

何润东:《三国》是我第一次拍历史正剧,当时我觉得整个心态都没准备好,虽然我那个时候尽力去演,但我还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去用功。这一次我觉得自己已经准备好了,豁出去演项羽这个角色。

《新三国》那个时候,我也有心理准备,观众对于吕布褒贬不一是很正常的。虽然被很多人吐槽,但我觉得起码是一次不错的尝试,这些吐槽也让我知道了自己哪些地方不足。我学到了演历史正剧,必须多做一些资料的调查,上网看资料,读关于项羽的书。不过因为史书里对于项羽本身的细节都没有说得很详细,所以最后我还得跟导演去聊,然后重新去创造这个人物。

广州日报:关于那段历史的解读很多,各种说法都有。你说自己查阅了不少资料,是否能具体透露下都看了哪些书,自己得出了什么样的观点?

何润东:除了在图书馆查资料,我还去把《百家讲坛》讲秦汉的东西仔细地看了一遍。在我看来,以前项羽常被人评价为一介莽夫,有勇无谋。这个是不对的,历史其实只是夸大了他的勇。其实项羽是很有智慧、尤其是军事智慧的一个人。他从起兵到灭秦,几乎未尝一败,这不可能只靠勇敢就可以完成的事情。比如他在巨鹿之战中用几万精兵打败了四十万秦军,如果只凭勇气,或许能打赢一场战斗,但无法赢得整个战争。

广州日报:你心目中项羽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何润东:我觉得项羽是一个爱恨分明的人。他有霸气的一面,也有脆弱的一面,我在这部戏里表现的,是他做每一件事的出发点和做完这些决定之后内心所受的煎熬是什么。

广州日报:你怎么理解项羽曲折悲情的命运?

何润东:其实我觉得有一句话特别好,每一个人都会死,关键是他是不是真正活过?我觉得项羽是一个真正活过的一个人,他充满光辉地过了一生,演这样的角色我觉得很光荣。

不担心跟冯绍峰吴彦祖比较

“演员不要一味迎合观众的口味”

广州日报:这一两年,大小银幕上充斥着项羽和刘邦。你觉得和冯绍峰、吴彦祖这些版本的项羽来比较,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何润东:冯绍峰版的项羽主要负责谈恋爱,吴彦祖的版本我还没看,不过他们都是电影,篇幅都比较短,能够展现的也只是项羽的一些侧面,《楚汉传奇》作为电视剧,最大的优势就是时间长,可以让项羽更全面和立体,他的霸气、残忍、脆弱、柔情我都会一一立体呈献给观众。我没想过跟别人比较的问题。我觉得当演员要专注在自己做的事情上面,不要有太多杂念,不一味迎合观众的口味,反而会演得好,所以我尽量去自己解读,然后凭借自己的感觉去把这个人物诠释出来。

广州日报:和他们这些项羽比起来,你绝对是所有项羽之中秀身材最多的。有没有想过就此转型?

何润东:之前看剧本的时候,里面根本没有这些戏份,是高导给我加的。他逼得我一个礼拜去四次健身房狂练身材,还要忌口,冬天冷也不能吃太饱,实在很煎熬。不过他们说这是他对我的爱的表现,我也只好接受了。

广州日报:你近期的影视作品开始偏重历史题材或者正剧,这是否代表着你开始转型?

何润东:转型……我应该还不用那么着急吧。很多东西是不用强求的,走到这一步,自然会演到这样的戏,这样就是OK的,演艺事业还很长,可能演戏还要演好几十年,所以我不急于在什么时候一定要转型。

陈道明老师不是“戏霸”

“他一切从戏出发,大家都该向他学习”

广州日报:说说你的对手陈道明?此前不少传闻说他是戏霸,但很多圈内人又说他异常专业。他的表演是否对你有些什么启发?

何润东:他真不是戏霸!他是非常非常敬业的演员。陈老师为人其实很热情,但拍戏过程中,陈道明老师不喜欢坐下,他说,这样才能保持戏里的冲劲和状态。身为晚辈,陈老师站着我也不好意思坐着,这是基本礼貌。我很敬佩他的精神。但是这件事情后来被媒体传出去,却变成了陈老师站着就不许别人坐着……

我们这次《楚汉传奇》剧组拍戏是分“楚”“汉”两组同时拍摄,所以其实我这次跟陈道明老师的对手戏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对戏的时候,我觉得陈老师实在是高标准严要求。他是个完美主义者,不管他做什么样的决定我都支持,因为我知道,他是为了剧好看。演员就该一切从戏出发,大家都该向他学习。我只是觉得自己跟他的交流太少了。我和陈老师说过要约着打球,但因为他很忙,所以我希望去北京时可以尽量约他,和他打一场篮球。听说他喜欢打高尔夫而且水平很高,我也在努力学高尔夫,希望有机会能与他切磋。

江山和美人不难选择

“遇到人生中的‘虞姬’,

一定会建立家庭”

广州日报:以前你演了不少偶像剧,整天在谈情说爱。这次跟虞姬也是一场旷世恋情,演绎这样的爱情故事,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何润东:有啊,我觉得蛮难受的,因为拍“霸王别姬”时已经快杀青了,拍了七个多月了,对虞姬这个角色已经累积了很长时间的感情,对项羽也是。它不像现代人的爱情,好就在一起,不合就分,他们在那样的一个乱世当中,还可以维持那么强烈的爱情,那种信念我觉得不简单。项羽在垓下被围的时候,虞姬为了不想造成他的负担而选择自杀,那对项羽来说是很痛苦的,跟偶像剧是有本质的区别。

广州日报:您理解中的英雄应该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尤其是英雄面对江山和美人选择的时候,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呢?

何润东:我觉得英雄一定要具备自己的信念,信念一定要够强,才不会容易被打倒。对我来说,目前可能江山会比较重要,还在打拼事业,等我遇到我人生中的虞姬之后,我一定会以美人为主,建立一个幸福的家庭。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项羽 何润东 OK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