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导演影响力排行榜 郑晓龙凭《甄嬛传》夺魁

2013年01月31日 17:0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王晗

郑晓龙、孙茜(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和北京合润德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数据库“数艺智库”公布了“2012导演影响力排行榜”。著名电视剧导演郑晓龙凭借热播剧《甄嬛传》夺魁,小品王赵本山导演的“乡5”——《乡村爱情小夜曲》帮助他拿到第二名,自导自演了《北京爱情故事》陈思成获第三。早在1963年《杨乃文与小白菜》中已经出道的汪俊,依靠《夫妻那些事》大器晚成,夺得导演榜第五名。

郑晓龙一部《甄嬛传》,成就去年荧屏最火电视剧

“数艺智库”结合视频网站、微博和电视台收视率三种数据库数据以及产品、影视剧内容、消费者研究、品牌融合四大数据中心成立影视剧数据中心,通过全面的数据分析,致力于建立中国影视剧数据研究的权威机构,提供专业的影视剧评估模型。“数艺智库”的推出机构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教学、科研、媒体与市场调查服务于一体的研究机构。目前该机构拥有教授5名、副教授1名,其中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5名,6名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闻传播学、传播学研究方法、传播效果、媒介研究、市场调查、舆论调查、广告研究、数据挖掘与统计分析等北京合润德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和润传媒,是一家拥有高科技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文化产业公司,成立于2007年。

“数艺智库”的2012年度导演影响力排行榜以计算得分的形式,公布了我国前50位电视剧的排名,其中郑晓龙导演的《甄嬛传》是唯一一部得分超过80分的作品,也因此夺得排行榜第一名。不仅郑晓龙夺得了导演排行榜第一名,《甄嬛传》在编剧、演员、收视总热度、网络总热度以及总影响力其他五个榜单中均取得了极高的成绩,这样的骄人成绩,令《甄嬛传》这部曾被媒体点评为“2012年度中国荧屏唯一一部可圈可点的电视剧”名至实归。虽然该剧热度极高,但是《甄嬛传》因被有关部门指价值观不正面,而被禁止在黄金时段上星播出。近日该剧因为或将改为电视电影登陆美国市场再次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而对此郑晓龙笑言“价值观正确”。对于拍摄《甄嬛传》的原因,郑晓龙在接受采访时曾直言:“我想的是拍一部有点营养的电视剧,让大家看到封建社会的黑暗残酷,那些身居高位的人,锦衣玉食背后每天过的都是怎样战战兢兢、朝不保夕的日子。”

汪俊、连奕名、于荣光边拍边导取得好成绩

在该榜单中,汪俊位列第四,他不仅是《夫妻那些事》的主演,更是这部作品的导演。汪俊虽然出道及早,是国家一级导演,在1963年就因为《杨乃武与小白菜》而成为童星,他在2002年导演第一部电视剧《浮华背后》,2003年开始当职业演员,出演电视剧《别了,温哥华》。不过一直到导演、主演了《夫妻那些事》之后,他才被更多观众所熟知,可以说汪俊也是2012年度中国电视剧市场中的一批小黑马。同样,既演又导的还有连奕名和于荣光,连奕名凭《五湖四海》《雪狼谷》,于荣光凭《木府风云》拿到了导演影响力第八和第十的位置。

刘猛自编自导《我是特种兵2》得第二

军旅题材电视剧《我是特种兵之共和国利刃》是导演影响力排行榜前十位导演所执导的十余部电视剧中,唯一一部反映当下军旅生活的电视剧作品。而导演刘猛,同时也是本剧的编剧,他作为《我是特种兵2》的编剧,在编剧影响力排行中,也取得了第四的佳绩。虽然从刘猛靠《我是特种兵2》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可以看出军旅题材电视剧在我国广大观众中有极高的需求,但在综合《甄嬛传》、《宫锁珠帘》(该剧导演李慧珠排名第六)、《夫妻那些事》之后可以发现一个现象,电视剧作品的制片人、编剧、导演、主演在一定程度上的重合对提高剧集质量有着正向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岩yl] 标签:甄嬛传 郑晓龙 导演影响力排行榜 数艺智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